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青海省總工會加強年終歲尾工會安全生產工作

2024年02月08日09:13  

連日來,青海省總工會進一步加強年終歲尾工會安全生產工作,提高工會勞動安全保護工作水平,維護職工群眾生命財產安全和社會穩定。

青海各級工會把安全生產工作貫穿工會工作全鏈條、全過程、全要素,履行好源頭參與、監督檢查、教育培訓、事故調查等職責,督促生產經營單位履行安全生產主體責任,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風險,遏制重特大事故發生,全力維護職工群眾生命財產安全。

同時,青海各級工會認真貫徹落實《青海省落實安全生產“15 條措施”責任清單》等文件精神,深入排查治理各類安全隱患,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風險主動仗。緊盯事故多發易發的重點地區、重點行業和重點企業,積極配合安全生產部門開展安全生產(消防)檢查,有效消除安全隱患。

青海各級工會創新深化“安康杯”競賽活動,強化勞動保護監督檢查,廣泛組織動員職工開展事故隱患排查治理,對監督檢查中發現的重大問題,及時向安全生產等部門反映,提出工會意見,堅決防范和遏制重特大事故發生。配合有關部門進一步加強對人員密集場所公共安全和節假日期間大型公共活動安全監督檢查,加強協作,密切配合,形成安全生產監督工作合力。

此外,青海各級工會充分利用宣傳欄、職工書屋、工人文化宮等工會宣傳陣地,通過傳統媒體和“三微一端”等新媒體工具廣泛開展形式多樣的安全生產(消防)宣傳活動和安全知識技能培訓,營造良好的安全生產氛圍,提高職工群眾事故防范、應急處置和自我保護力。積極推進企業群眾性安全文化建設,培育“人人識風險、全員管安全、時刻都將自己視為最后一道防線”的安全文化理念,實現從“要我安全”向“我要安全”的轉變,以新安全格局保障新發展格局。

來源:工人日報

(責編:劉瓊、韓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