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天津市西青區總工會打通服務“最后一米”——

流動車,暖心房

張璽

2024年02月19日09:20  

“銀耳粥真甜”“服務真好”“工會關心我們戶外勞動者,感到很溫暖”……在天津市西青區總工會戶外勞動者服務流動車上,記者翻開“情系職工 真情服務”留言簿,眾多戶外勞動者的肺腑之言映入眼帘。

為了“零距離”服務戶外勞動者,西青區總工會成立戶外勞動者服務站流動點,將服務車開進建筑工地、物流園等戶外勞動者聚集地,讓他們處處都能感受到“家”的溫暖。

“流動車”打通服務“最后一米”

1月30日上午9時30分許,記者跟隨貼有“西青區總工會戶外勞動者服務站流動點”布標的中巴車,來到西青道奧森物流園附近。

停車后,“流動車”值班員、西青區總工會權益保障部干部王蓓蓓和司機師傅一起將春節福字禮包、銀耳蓮子粥等物品又整理了一次。

隨后,王蓓蓓下車熱情地招呼不遠處的貨運司機和環衛工人:“大哥大姐,你們到車上暖和暖和,喝點銀耳粥,咱們工會還准備了春節禮包,都是送給大家的。”“好的,我們忙完就過來。”大家高聲回應。

上午10時,第一批戶外勞動者走進“流動車”。王蓓蓓一邊熟練地將銀耳粥裝杯遞送給他們,一邊與他們嘮起家常:“這是咱工會為大家設立的流動服務點,歡迎你們常來。你們有什麼需求,或者你們遇到了困難也可以和我們講。”

“寒冬臘月裡,喝上一杯熱乎乎的銀耳粥真是暖身暖胃更暖心”“還有這大紅的福字和春聯,咱工會‘娘家人’想得就是周到”……坐在暖和的車裡,喝著銀耳粥,環衛工劉春來和同事們你一言我一語地說著。

為了打通服務戶外勞動者“最后一米”,2022年6月,西青區總工會將一輛中巴車改造升級為戶外勞動者服務站流動點,讓服務站點從固定變為流動,成為西青一道獨特的風景。2023年“流動車”增至兩輛,為奔波在外的貨車司機、網約車司機、快遞員、外賣配送員以及環衛工人、建筑工人等送去更多貼心服務。

如今,兩輛“流動車”已成為西青區眾多戶外勞動者經常光顧的“打卡”地。截至目前,流動點累計出車521輛次,服務戶外勞動者2萬余人次。

拓展服務半徑,延伸服務鏈條

“我是貨運司機,聽說工會給新就業形態勞動者提供的服務種類很多,我想了解一下。”正在興達物流園附近等活兒的貨運司機王明川看到“流動車”,走上前咨詢。

得知王明川的來意,王蓓蓓把入會手冊展示給他看,同時向他講解工會大病救助、普惠服務等政策。

據介紹,西青區總工會不斷拓展服務半徑,延伸服務鏈條,在“流動車”上增設電子書屋、宣傳展台等,提供大病救助、健康義診、心理疏導、法律援助等一站式服務,實現一“車”多能。

在“流動車”裡,空調、冰箱、飲水機、微波爐、充電設備、急救藥箱等物品一應俱全,確保戶外勞動者“累了能休息、吃飯能加熱、熱了能乘涼、渴了能喝水、手機能充電、輕傷能處理”。

西青區人大常委會副主任、區總工會主席張一謀說,區總將戶外勞動者服務站流動點納入三級職工服務陣地建設,按照“職工服務中心有什麼,服務站點就有什麼”的原則,高標准建設服務站流動點。

為了幫助戶外勞動者減壓,西青區總工會聯合天津師范大學,遴選心理學教授、心理咨詢師等10余名專業人員,組建工會職工心理服務師資庫,定期在“流動車”上開展心理健康咨詢服務。常態化開展送溫暖、送清涼、送文化等活動,讓“流動車”成為廣大戶外勞動者的“暖心房”“涼亭”“補給站”。

“今日我當班” 面對面服務勞動者

“我每個月至少要來‘流動車’值班一次。剛開始大家並不知道我們是干什麼的,都遠遠地望著,不上車。”王蓓蓓說,“我們就主動走下車,來到戶外勞動者身邊,發放宣傳資料,向他們講解‘流動車’的服務內容,一來二去,大家都願意來歇腳。”

在服務大家的同時,王蓓蓓也頗有成就感。“前不久臘八節那天,我們特意熬了好幾桶臘八粥送給戶外勞動者。一整天,雖然凍得手腳冰涼,但我的心裡卻是暖暖的,也充滿了干勁。”

按照“一線職工在哪裡,工會干部就要跟到哪裡”的原則,西青區總工會依托“流動車”轉變工會干部工作作風,完善值班制度,制定值日表,工會領導班子成員帶頭跟車,問需勞動者。

通過“今日我當班”蹲點方式,西青區工會干部走出辦公室,走到勞動者身邊,面對面溝通、服務,用心用情用力關愛廣大戶外勞動者。

“我們將進一步拓展‘流動車’服務內容和形式,強化職工思想政治引領、緊急救護等方面服務,打造靈活機動、功能多元的職工服務陣地,通過流動站點傳遞黨和政府的關愛以及工會組織的溫暖。”張一謀表示。

來源:《工人日報》

(責編:蔡雨荷、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