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廣東新豐縣總維權服務堅持不懈,為一家破產企業的200名農民工“追”回經濟補償金278萬余元——

一場持續3年的法律援助

葉小鐘

2024年02月19日10:13  

終於找到“失聯”的最后3名農民工當事人了!廣東山外山律師事務所律師歐陽楚平長舒了一口氣。近日,在韶關新豐縣總工會法律援助支持下,200名農民工被新豐縣某鋁業公司拖欠了3年的278.8萬余元經濟補償金,全部發放到位。

事情要從2019年說起。當年,新豐縣某鋁業公司因經營不善開始拖欠工資,職工陸續離崗。2020年12月~2021年3月,離崗農民工因解除勞動合同的經濟補償金等問題,多次到有關部門反映。新豐縣總工會了解情況后,迅速派出法律服務團提供法律援助,開展調解,引導農民工通過仲裁等合法途徑維權。准備仲裁過程中,該鋁業公司申請破產,案件因此陷入僵局。

如何找到案件突破口、盡快幫農民工獲得應得補償?考慮到該案涉及209名農民工,人數眾多,彼時又恰逢新冠肺炎疫情期間,作為該案的承辦律師,廣東山外山律師事務所歐陽楚平決定開展與受援農民工“無接觸式”辦案,通過建立微信工作群,了解基本案情及指導他們簽署相關法律文書。與此同時,歐陽楚平根據農民工提交的廠牌、工資銀行流水復印件等証據,計算出農民工應得的補償金並由受援農民工確認后,擬出証據清單及撰寫集體勞動仲裁申請書等立案材料,送至縣勞動人事爭議仲裁院。

2021年3月25日,新豐縣勞動人事爭議仲裁院正式受理該案,並於4月22日開庭審理此案,承辦律師、申請人推選出的仲裁代表人、被申請人的破產管理人代表均參加了庭審。5月11日,縣勞動人事爭議仲裁院作出仲裁裁決,裁令支持了除9名無法提出確切証據的申請人之外的200名農民工的仲裁請求共計312.9萬余元。

由於該鋁業公司進入破產清算,涉及10多個法律程序要走,因此200名農民工需要等待一段時間。其間,工會法援律師持續為他們提供咨詢、協助申報等服務。根據企業破產法相關規定,破產財產在優先清償破產費用和共益債務后,應首先清償法律、行政法規規定應當支付給職工的補償金。在法援律師積極爭取下,2023年12月底,200名農民工的經濟補償金作為優先債權以89.1%的清償得到合計278.8萬余元賠付。

然而,賠付過程中又出現了波折。200名農民工中有3人聯系方式變更,多方都無法聯系到,3人的補償金可能面臨“過期作廢”。“經濟補償,一個都不能少!”為了不讓好不容易爭取到的權益打水漂,歐陽楚平發動有關部門協助尋找,最終通過身份証地址等信息聯系上正在外地務工的唐師傅、黃師傅和胡師傅。隨后,補償金也順利發放給3人。

來源:《工人日報》

(責編:蔡雨荷、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