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秦皇島市總打通工會社工職業發展通道

30多名社工擔任行業工聯會主席

朱潤勝

2024年02月19日10:17  

近日,河北省秦皇島市總工會組織開展2023年度工會社會工作崗位考核測評工作,全市101名社工通過視頻方式進行崗位述職,展示一年來的履職成效和工作成果。據悉,這已是該市連續4年開展這項工作。

據了解,為了加強工會社會工作崗位管理,打通社工職業發展通道,近年來,秦皇島市總積極探索,以規范促管理,以考核促提升,以關心促進步,努力建設一支業務能力強、服務水平高的工會社會工作專業人才隊伍。

秦皇島市總工會副主席陳勇琿介紹,秦皇島市總推出“一述三評一量化”方法,開展工會社工年度評價工作。“一述”即以視頻形式,由工會社工對一年來的履職情況進行述職。“三評”即市總召集各縣區分管社工工作的副主席組成評審組,對社工述職情況開展綜合測評﹔崗位所在單位對崗位服務質量提出評價意見﹔市總各部門根據崗位服務質量進行評價。“一量化”即社工填報年度工作量化表。同時,實行評價結果與崗位薪酬總額、年度獎金發放、崗位等級晉升、擇優推薦等挂鉤。

在“拴心留人”方面,秦皇島市總一方面及時調整工會社工崗位工資待遇,定期舉辦履職能力培訓班,不斷提升工會社工工作水平,加強隊伍建設﹔另一方面,幫助社工打通職業發展通道,搭建成長階梯。市總規定,縣(區)、鄉鎮(街道、開發園區)的新業態工會組織可由專職工會社會化工作者擔任工會主席。截至目前,全市已有30余名工會社工擔任縣(區)和鄉鎮(街道、開發園區)新業態工會組織、行業性工會聯合會主席或副主席。

此外,秦皇島市工會系統組建各級社工志願服務隊,在助力文明城市創建、服務職工群眾中發揮作用,增強工會社工的榮譽感和歸屬感。截至目前,全市工會社工志願者累計完成志願服務時長9960小時。

來源:《工人日報》

(責編:蔡雨荷、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