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杭州蕭山區總打造心理健康服務品牌

“心理健身房”建到職工中間

鄒倜然

2024年02月19日10:21  

日前,“新時代心健身”浙江省杭州市蕭山區職工心理服務活動走進新街街道,為轄區企業職工帶來一場別開生面的解壓賦能活動。據悉,近年來,蕭山區總工會著力打造“新時代心健康”職工心理健康服務品牌,把“心理健身房”建到職工中間。2023年,蕭山區工會心理關愛服務惠及職工8萬人次。

為給職工提供良好的心理服務保障,蕭山區總組建了一支20余人的職工心理健康服務專家團隊,並依托這支團隊,設計了心理講座、賦能團輔、關愛沙龍和危機干預4大類別共計42項服務清單,為全區職工提供“點單式”心理服務。全區各基層工會可結合職工需求預約課程,再由區總把課程送到基層一線。

據蕭山區總工會相關負責人表示,心理服務“菜單”既有輸出式的講座,也有注重互動體驗的心理賦能與沙龍活動,還有直接進行心理咨詢的危機干預,基本能滿足職工心理服務需求。2023年,區總共開展各類線下心理服務活動近70場次。

與此同時,蕭山區總推動心理健康服務向數字化轉型。2023年,區總通過蕭山工會微信公眾號推出“心理工富”系列直播課程12次,為轄區8家企業開展線上職工心理團體測評。

今年,蕭山區總將依托愛心驛站、職工之家等工會陣地資源,高標准打造職工心理健康關愛陣地。此外,將為企業提供結對心理顧問服務,幫助企業工會建立健全職工心理服務體系,搭建企業心理顧問團隊。

來源:《工人日報》

(責編:蔡雨荷、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