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摸索出來的“打時差”精准服務

劉友婷

2024年02月20日10:28  來源:工人日報

日前,天不亮,廣東省深圳市龍崗區龍城街道吉祥商貿園區工會聯合會副主席庄嘉創就將打包好的粥搬到早餐車裡,准備前往“送暖粥”的第一站——京東快遞站點。連日來,庄嘉創與工聯會“送溫暖”小組早出晚歸,穿行在龍城街道的大街小巷,為戶外勞動者送早餐。

凌晨5點,各站點快遞員忙完快遞分揀任務,可安排送早餐﹔凌晨6點,可以為充電站充電的網約貨運司機送上“小溫暖”﹔凌晨7點,環衛工人稍作停歇,方便交談……庄嘉創細數著送粥時間點,並向記者介紹他與工聯會同事摸索出來的通過“打時差”抓住關鍵時間點,精准服務勞動者的小竅門。

針對轄區非公企業多,新就業形態勞動者基數大、流動性強的特點,吉祥商貿園區工聯會深化管理服務機制,著力解決他們的急難愁盼問題。為幫助新騎手盡快熟悉工作,吉祥商貿園區工聯會編制《“城市騎手”工會伴你度過新手期》指引,同時舉辦新就業形態勞動者技能競賽,增強勞動者自我發展能力和職業競爭能力。此外,還舉辦新就業形態勞動者初級救護員培訓,讓他們能救人或自救。

針對新就業形態勞動者反映的“小區大門難進”“無暇陪伴孩子”等情況,吉祥商貿園區工聯會推出《騎手友好線路圖》,標出小區內各樓棟號碼和可供外賣員進出的門口,還注明個別小區不允許電動車入內以及電動車通行限時等詳情。舉辦新就業形態勞動者子女成長關愛夏令營,除了常規課程外,還組織開展集體生日會、親子趣味運動會和外出實踐活動等。

為引導新就業形態勞動者主動融入社會“治理圈”,吉祥商貿園區工聯會利用騎手工作流動性強、接觸面廣的職業特點,號召他們開啟“隨手幫”助人模式,將點滴善意匯聚成基層治理力量。據統計,“隨手幫”共有8個微信群2000多人隨時在線聯系互動,實現情況隨手掌握、信息及時報送。

(責編:劉瓊、劉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