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堅守百裡“無人區”的護邊員

吳鐸思

2024年02月20日10:33  來源:工人日報

“一二一……立定!”1月29日,在新疆烏什縣亞曼蘇柯爾克孜族鄉一執勤點門前,一群姑娘正在進行隊列訓練,寒風從空曠的戈壁吹來,割在臉上生疼。

“步調要一致,內務要整齊,不是兵,但要以兵的標准要求自己。”阿孜古麗·熱依木堅定地說。作為阿克蘇邊境管理支隊牙滿蘇邊境派出所女子護邊員分隊小隊長,28歲的她帶著隊員們常年駐守在中吉邊境一線的百裡“無人區”。

“每天我們都要在這裡進行一個小時的隊列訓練,這是我們女子護邊員分隊5年來的傳統,就算是雨雪天氣也不會停止。”阿孜古麗·熱依木說。

1月23日凌晨,烏什縣發生7.1級地震。當時阿孜古麗·熱依木正在執行巡邏任務。接到可以分批回家查看的通知后,雖然她家所在的阿依丁村離震中最近,她還是把自己排在了最后一個。

不只是阿孜古麗·熱依木,每一個護邊員都把崗位放在心中最重要的位置。

今年是古麗布韋·伊斯熱依力在護邊員崗位上工作的第7年,10月將滿30歲的她坦言:“7年間,我也出現過放棄的念頭,但每次一回到邊境線,什麼想法都沒了,就想著要守好它。”

2021年,別迭裡河突發洪水,8號執勤房前后的圍牆、牲畜棚圈和蔬菜大棚都被沖毀。第一次見這麼大的洪水,一些護邊員忍不住哭了起來。古麗布韋·伊斯熱依力也害怕,但作為“老”護邊員,她深知在這個前不著村后不著店的地方,一群女人的眼淚無疑是另一場“洪災”。

“來吧,姐妹們,我們一起建個防洪壩。”古麗布韋·伊斯熱依力鼓勵大家,“執勤房還在,咱們還有住的地方,羊沒了咱們再養,菜沒了咱們再種,沒啥大不了的。”

於是,8號執勤房不遠處多了一道長25米、高1.5米的防洪壩,洪水留下的大坑也被她們改成了一條200米長的泄洪渠。

7年時間,青春在戈壁上閃光。古麗布韋·伊斯熱依力說:“我來的時候,這裡光禿禿的,現在它有了家的樣子。”

(責編:劉瓊、劉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