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融形式 融媒體 融資源

北京市總“三個融合”構建大普法工作格局

賴志凱

2024年02月21日09:35  來源:工人日報

記者日前獲悉,為積極落實北京市總工會“八五”普法規劃,北京市總法律服務中心以新媒體普法和以案釋法為抓手,抓好融形式、融媒體、融資源等“三個融合”,構建大普法工作格局。

融形式,方便職工學法用法。法律服務中心採取融合音、視、文、案等多種形式,做職工看得懂、喜歡看、用得上的普法宣傳。2019年以來,錄制84個短視頻、39節課程、13個動漫、41個音頻,開展6場直播,普法覆蓋1.3億人次。制作形成《工會法及相關法律知識匯編》等,方便職工和基層工會查閱。開展“送法進基層”活動,邀請律師深入基層工會、企業、街道講解勞動法、民法典等,覆蓋6000余人次。

融媒體,開展立體化專題普法。法律服務中心制作的普法動漫《產假年假不沖突 工會為你來做主》在第二屆全國工會“尊法守法·攜手筑夢”法治動漫作品征集展播活動中獲優勝獎,微電影《不曾間斷的承諾》在全國工會“尊法守法·攜手筑夢”服務農民工公益法律服務行動微視頻展播活動中獲優秀作品。針對新就業形態勞動者等群體,法律服務中心刊發工會維權案例,制作4個普法動漫,錄制《勞動合同謹慎簽 這些問題要注意!》等短視頻。開展“關愛女職工工會在行動”普法宣傳,制作《女職工權益維護有工會》等普法動漫,評選“北京工會維護女職工權益十大案例”,指導女職工依法維權。

融資源,構建大普法工作格局。法律服務中心以融資源為支撐,凝聚普法合力,由55名成員組成“八五”普法講師團,推出精品課程庫﹔與央視頻合作發布18個“勞模說法”普法視頻,瀏覽量達163.8萬次﹔協調資源組建“八五”普法講師團並形成課程資源庫,基層工會可以“點菜下單”,送法上門﹔加強與其他平台和單位的協作,達到合作開發、資源共享、同步宣傳的效果。

(責編:劉瓊、黃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