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成都青白江區總打造糾紛多元化調解平台

“一站式”聯動處置高效化解勞動糾紛

李娜

2024年02月21日09:41  來源:工人日報

近日,四川省成都市青白江區總工會“一站式”聯處中心處置了轄區1例因工資拖欠而引發的勞動糾紛,雙方權益都得到了保障。近年來,青白江區總工會聚焦“多元共治”,打造了150余平方米的區勞動糾紛“一站式”多元化解聯動處置中心,截至2023年11月,該中心成功調解各類案件5463件,為8718名勞動者追回工資、工傷待遇等7230余萬元,調解成功率91.25%。

為了織密勞動糾紛調解工作網,青白江區總制定出台“一站式”多元化解聯動處置機制實施方案等文件13個,確保聯處中心工作有章可循、有法可依。同時,在全區7個鎮(街)、3個產業功能區設立“一站式”聯處分中心,並與勞動監察部門加強網絡連接,實現調解文書、數據等資源共享,及時將矛盾化解在基層、化解在萌芽狀態。

為了形成調解工作閉合環,青白江區總搭建掃碼投訴、電話投訴、現場投訴3個平台,明確聯處中心和鎮(街)分中心職責,創新“勞動保障監察員+調解員”雙落實模式,定期指派專人進行回訪,實現勞動糾紛案件從處理轉變為治理,從調解轉變為預防。

此外,青白江區總通過打造“青e調”勞動糾紛治理品牌,向勞動者提供分層次、多途徑、高效率的多元解紛服務,實現在全市率先將案件辦結時間由60日縮短至15日﹔針對農民工、哺乳期等“三期”女職工、傷殘職工等重點人群,建立勞動爭議案件調處綠色通道。

(責編:劉瓊、黃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