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安徽天長市總以職工書屋為依托,鼓勵企業開展閱讀活動,提升職工綜合素質——

經典閱讀在企業“熱”起來

陳華

2024年02月21日09:55  來源:工人日報

安徽省滁州市天長市總工會鼓勵企業把經典閱讀列入加強職工文化建設的“必修課”,並指導企業開展內容豐富、形式多樣的閱讀活動,在充實職工業余生活的同時,為企業發展壯大注入源源不斷的精神力量。

“2000多年前,孔子就主張‘言必信,行必果’。我們熟悉的成語‘一言九鼎’‘一諾千金’都是頌揚誠信精神的。”近日,安徽省滁州市天長市安邦電氣股份有限公司在職工書屋舉辦經典閱讀分享會,公司市場部總監林守龍分享他閱讀中華傳統經典篇目后對“誠信”的理解。

在安邦電氣公司,組織職工每天開展晨讀、每月舉行一次閱讀分享會的做法已經堅持了7年。如今,在天長市總工會的支持下,該市越來越多民營企業把經典閱讀列入加強職工思想引領的“必修課”。內容多彩、形式多樣的經典閱讀活動不僅豐富了職工的業余生活,更增強了職工的文化自信。

職工之家書香濃

為便於職工閱讀,安邦電氣公司工會牽頭組織編印了《國學經典》職工晨讀手冊,內容主要包括四書五經、朱子家訓等一些國學經典著作,還包括很多先秦和唐宋散文。為便於職工理解,手冊中所有的文言文內容都添加了白話文翻譯,職工可以根據喜好自行選擇閱讀篇目。

安邦電氣公司工會主席徐乃新說:“閱讀經典的目的是讓職工在傳統文化的熏陶中形成團結一致、勠力同心的凝聚力。”

記者注意到,安邦電氣公司內隨處可見孔孟老庄的典句箴言和倡導愛國、敬業、誠信、友善的格言警句。公司職工之家裡書香濃厚、墨韻氤氳,挂滿了職工的書法習作,傳統文化的精髓滋潤著職工的心田。

“我們把傳統文化與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結合起來,加強職工的思想政治引領,增強了企業的凝聚力向心力,為企業不斷發展壯大注入源源不斷的精神力量。”安邦電氣公司董事長、黨支部書記李貽連自豪地說。

打造職工成長平台

位於天長市楊村鎮的安徽峆一藥業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化工企業。在經典閱讀活動中,該企業把敬業精神與企業安全生產工作結合起來,引導職工多讀書讀好書。公司於2019年1月組建讀書會,平均每兩個月開展一次讀書分享活動,至今已開展28期,分享了近30本書。成立讀書會以來,公司學習氛圍明顯改善,不少職工通過閱讀分享提升自我。

公司化驗員施從兵通過讀書分享展示了自己的綜合能力,從一名普通職工成長為公司質量分析主管,現已晉升為公司質量部副經理。“閱讀分享不僅豐富了我的知識儲備,也鍛煉了我的社交和表達能力。”施從兵說。

該公司工會主席欣蘇平介紹,公司工會積極為職工創造閱讀條件,建起閱覽室,並精心挑選不同類型的書籍。在閱讀分享活動中,職工還可以結合實際崗位工作發表個人想法和意見,也可以就某個問題展開討論。讀書活動已經成為構建企業文化、促進職工成長的重要載體。

用閱讀凝聚力量

天長市康森禮品公司是一家玩具生產企業。由於當地同類企業多,同質化競爭激烈,職工流動性很大。增強企業凝聚力成為擺在企業面前的一道難題。在一次交流中,康森禮品公司得知了安邦電氣公司的做法,於是專門向安邦電氣公司取經,在公司推行經典閱讀活動。

康森禮品公司還安排職工走出去學習或邀請老師來企業對職工進行閱讀輔導,每月堅持在公司月度會議上進行閱讀分享。一些文化程度相對較低的職工通過閱讀分享得到成長。

目前,康森禮品公司的經典閱讀活動已經堅持了4年多。其間,公司職工隊伍不僅保持了穩定,團隊的凝聚力和執行力也不斷提升。

如今,在天長市,這樣的“必修課”在越來越多企業裡流行起來。天長市總工會黨組書記陳梓旭介紹,天長市總每年都在全市范圍開展民營企業示范職工書屋創建工作,目前已創建市本級示范職工書屋近百家、滁州市級示范職工書屋40余家、省級示范2家、國家級示范1家。依托職工書屋這一陣地,市總鼓勵各企業開展形式多樣的閱讀活動,職工書屋也成為豐富職工精神文化生活、培養高素質職工隊伍、增強企業凝聚力的重要陣地。

(責編:劉瓊、黃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