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山西沁水縣延伸維權服務觸角,“五隊一站”叫響“樹理公惠”品牌

“問診”基層勞動關系的“全科醫院”

劉建林 李彥斌

2024年02月22日09:43  

13年前,山西沁水縣職工任海林等3人在嘉峰鎮某煤炭企業工作了16個月。去年,任海林到齡退休,才發現企業當時沒有為他們繳納養老保險。時隔已久,如何確認勞動關系、向企業追繳養老保險,讓任海林犯了難。

一次偶然的機會,任海林看到了“樹理公惠”品牌,了解到沁水縣嘉峰鎮成立了勞動關系公共服務站。他跑上門,提出了維權訴求。在服務站樹理勞動關系調解隊的努力下,企業最終為任海林等3人補繳養老保險共16551.2元。

嘉峰鎮勞動關系公共服務站除了組建樹理勞動關系調解隊、樹理普法宣傳隊,還對接晉城市總工會、沁水縣總工會的集體協商指導隊、健康指導隊、職工維權律師隊,發展核心隊員50人,積極預防和化解勞動關系領域風險。

“‘五隊一站’將維權服務觸角延伸到職工身邊,就像一家‘問診’基層勞動關系的‘全科醫院’。既能請到熟悉鄉土民情的‘赤腳醫生’,望聞問切,共情共心﹔也能挂到勞動領域的‘專家號’,把脈問診,依法依理,推動勞動爭議調處‘一個窗口辦到底’,有效降低職工的維權成本的同時,能夠對基層勞動關系有效監測、及時預警和快速調處。”山西省總工會法律和集體合同工作部部長張平平說。

維權關口前移

“隨著縣域經濟發展,基層勞動關系糾紛增加。我們在調研中發現了一些問題,如基層勞動關系調解力量散,相關各方溝通協調不順暢,難以形成合力﹔距離群眾遠,職工找不到,服務跟不上,往往這邊跑斷腿、那邊沒事干……”沁水縣總工會常務副主席馮志剛說。

沁水縣總主動加擔子,加強基層勞動關系公共服務站點的努力,得到了縣委、縣政府的支持。

2023年5月,沁水縣印發《關於加強基層勞動關系服務站點建設的通知》,要求按照“五隊一站”模式,打響“樹理公惠”品牌,為職工提供“一站式”維權服務。

嘉峰鎮是沁水縣的工業重鎮,職工人數佔了全縣四分之一,但鎮工會聯合會專職工作人員少、經費不足。沁水縣總選擇在嘉峰鎮試點推動“五隊一站”,將服務站設在鎮政府,3個服務點建在煤礦和外來務工人員居住的村庄。

為確保基層可為、站點有效,沁水縣總吸納基層法庭、司法所工作人員和鄉賢加入勞動關系調解隊、普法宣傳隊,主動對接上級工會的集體協商指導員、心理咨詢師、律師等人才庫,拓展服務站的功能形態、服務內容。

截至2023年底,嘉峰鎮“五隊”累計調解勞動糾紛114次,開展普法活動36次,推動簽訂集體合同40份,開展各類健康活動37次,在8家企業進行了“法治體檢”。

用足用活特色資源

2023年,一家企業有職工因工傷去世,撫恤金、賠償金久拖無解。當其80歲老父親走進嘉峰鎮勞動關系公共服務站時,樹理勞動關系調解隊隊長、嘉峰鎮司法所所長王書樓深感不安,“老年喪子已是大痛,我們不能讓老人家一痛再痛。”

50天裡,王書樓多次走訪這家企業,依法辨理,以情善后,成功調解了這起工傷糾紛。

“個案的調解各有不同,但走的始終是群眾路線。”王書樓說,作家趙樹理是嘉峰鎮尉遲村人,當過沁水縣委副書記,留下了很多調解故事,這都是新時代“樹理調解工作法”的豐富養分。

“樹理調解工作法”從趙樹理的文學作品中,提煉出“常有理”“惹不起”“鐵算盤”等具有鮮明特征的典型人物,對症下藥。王書樓還經常運用“先放氣后說理”“先看戲后說事”“先戴帽后和好”等調解策略,“以土辦法解決家長裡短,往往能起到‘四兩撥千斤’的效果,逐步打開調解對象的心結。”

將“樹理調解工作法”注入勞動爭議調處機制,沁水縣總進一步叫響了“樹理公惠”品牌,大力創建基層勞動關系公共服務樣板站點。

“我們將工作流程劃分為調解前、調解中、調解后三大環節,細分為廣辟來源、受理流轉、談話調查、分析會診、多元化解、結案分流和深化治理7個步驟,實現從線索來源到深化治理的全鏈條閉環覆蓋。”嘉峰鎮人大主席、鎮工會聯合會主席、鎮勞動關系公共服務站站長趙建國介紹說,通過服務站調解勞動爭議成功率達95%以上。

一個窗口辦到底

“縣總分別與法院、人社、司法等職能部門簽訂協議,在鄉鎮一級實現工會牽頭,基層法庭、基層司法、基層派出所跟進,提前介入勞動關系建立、運行、監督和調解各環節,確保勞動關系公共服務站有人建、有人管、能持續。”馮志剛表示。

在嘉峰鎮政府辦公樓,不僅有80平方米的勞動關系公共服務站陣地,還在迎街的鎮黨群服務(便民服務)中心設立了勞動關系服務窗口,建立了職工維權事項受理、轉辦、督促、落實、反饋等工作運行機制,推動勞動爭議調處“一個窗口辦到底”。

依托嘉峰鎮勞動關系公共服務站,晉城市總、沁水縣總協調聯系市律師協會、心理健康協會、醫院、藍天救援隊等社會組織,簽訂服務協議,定期深入企業和職工中間,開展企業法制體檢、心理健康普查、心理健康講座、職工心理咨詢、應急救護培訓等服務,強化勞動法律保障體系功能。

“在基層構建和諧勞動關系是一項系統工程。”張平平認為,“樹理公惠”成品牌、有機制,其經驗一方面在於借力“樹理調解工作法”成功經驗,提高了勞動爭議調解率,另一方面在於建立“服務下沉一級,維權上升一級”的維權機制,主動為下級工會搭平台、聚資源、撐腰杆,努力使勞動糾紛不發生、不積累、不激化。

來源:工人日報

(責編:劉瓊、黃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