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建設創新人才培養體系鑄就大國工匠

盧越

2024年02月22日09:53  

“目前咱們的電驅系統覆蓋了多少功率等級?”“現在還遇到哪些問題?”

剛步入2024年,中國一汽首席技能大師、研發總院試制所高級技師楊永修就來到中國一汽研發總院新能源電驅動實驗室,向技術人員細致詢問。站在機床旁,他一邊聽,一邊用筆在隨身攜帶的筆記本上記錄著。作為第十四屆全國人大代表,他要抓緊時間收集來自基層一線的聲音,為今年在全國兩會上提交的建議做最后的修改和完善。

2010年,楊永修進入中國一汽技術中心,成為一名數控技術工人。如今,他成長為集“央企楷模”“全國技術能手”“全國五一勞動獎章”等多項榮譽於一身的大國工匠。作為勞模創新工作室帶頭人,他獨創的“三步操作調試法”提升效率70%以上,累計攻克超硬材料加工等130多項技術難題,發表技術專利18項,為企業節約創造價值千萬余元。

2023年,楊永修當選為全國人大代表。走進高校、深入企業、溝通職工……履職路上,他步履不停。走訪調研中,他發現,新能源汽車已經進入快速發展軌道,但相比世界科技強國,我國在新能源領域仍有一定差距。

“比如,當前新能源汽車在低溫條件下性能大幅降低,續航裡程、輸出功率大幅衰減,而我國東北、西北地區冬季環境溫度低,低溫周期長,導致一些消費者在購車時不願意選擇新能源汽車,需要技術創新提升新能源汽車低溫條件下的性能。”楊永修說。

這些新能源技術發展中面臨的問題,被楊永修寫進要在今年全國兩會上提交的《關於加強新能源領域原創性引領性顛覆性技術攻關的建議》中。在這份建議裡,他特別提到,要加大新能源領域技術研發投入,建設創新人才培養體系。

“新能源技術發展的時間較短,目前我國還有很大一部分高層次人才集中在傳統能源領域,人才轉型的內驅力和外驅力不足。此外,創新人才的流失也比較嚴重。”談及創新人才培養,楊永修有些憂心,“建議國家制定創新人才的獎勵機制,加大對創新人才的保護力度,吸引更多優秀人才從事新能源技術的研發和應用。加強企業與高校、科研院所之間的合作,建立創新人才培養基地,針對緊缺的人才進行定向培養。”

如何更好地培養企業急需的創新人才,是楊永修近年來思考最多的問題。2023年全國兩會上,他提交了3份建議,其中兩份都與人才培養緊密關聯——“推進新能源汽車高層次技能人才培養,助力汽車產業轉型升級”“加快職業本科建設,服務區域支柱產業”。建議提交后,他很快得到了國家相關部委的電話或書面回復,這讓他履職的干勁更足了。

如何更好地履職?一年來,楊永修對此有了愈加深刻的體會。“我從一線中來,就要深入基層,深入群眾,把群眾的需求和期盼帶到全國兩會上去。”這位一線工人語言朴實,“作為全國人大代表,還要提高站位、擴寬視野,關注的聲音要再多一點,調研的范圍要再廣一點。”

今年,楊永修准備了5份建議,聚焦構建職業本科優質就業渠道,推動現代職業教育高質量發展,支持吉林省建設中國特色世界一流職業本科大學,實施大學生西部計劃志願者助力東北鄉村振興項目等。“我正在抓緊時間打磨。”楊永修說。

採訪中,楊永修高興地給記者分享了幾個好消息——2023年10月,他的團隊獲得了中國機械工業科技進步二等獎,徒弟們還包攬了長春市2023年職工技能大賽數控銑工比賽的前6名。

“2023年,團隊新加入了9位成員,不少是‘00后’。”楊永修說,“技能人才隊伍不斷迎來新鮮血液,是個好兆頭。”

(責編:劉瓊、黃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