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堅持需求導向,廣西拓展工會驛站服務新就業形態勞動者的深度和廣度——

“沒想到”的服務安排上了

龐慧敏

2024年02月23日09:14  來源:工人日報

近日,幾十名外賣騎手、環衛工人等戶外勞動者在廣西壯族自治區南寧市民族大道楓林路口,滿心歡喜地看著這裡筑起一座溫暖的小屋——新建成揭牌的“黨員先鋒崗·工會愛心驛站”。這間小屋可以為廣大戶外勞動者及市民提供納涼取暖、歇腳喝水、充電熱飯等24小時“不打烊”服務。

近年來,廣西壯族自治區總工會加強與園林、城管、銀行等部門的合作共建,對符合共建站點條件的納入工會工作體系,目前全區工會驛站總量突破6000個。同時,指導各級工會拓展服務新就業形態勞動者的深度和廣度,堅持需求導向,通過提供納涼取暖、免費停車、充電續航等服務,將工會溫暖送到他們的心坎上。

暖“新”服務“不打烊”

環衛工人黃女士在楓林路口附近負責保潔工作,新建成的“黨員先鋒崗·工會愛心驛站”不僅離她的工作地點近,而且功能齊全。“沒想到工會驛站裡面還有烘干機,以后遇到下雨天可以及時烘干衣服了。”黃女士說道。

外賣員小李也“沒想到”,南寧大街小巷的工會驛站24小時提供服務,隨時都能進去避風躲雨休息,“這對在深夜送餐的外賣騎手來說就像一個臨時的小家。”

南寧市建設工會副主席李品丹告訴記者,新建成的“黨員先鋒崗·工會愛心驛站”不僅提供“家庭式服務”,還承擔著生命救護站的功能。通過與周邊醫療資源和派出所建立聯動機制,工會驛站可以為遇到緊急情況的戶外工作者和市民提供幫助。

截至目前,南寧市總工會、市住房和城鄉建設局已聯合市交警支隊在城市重點區域打造了11個24小時“不打烊”的“黨員先鋒崗·工會愛心驛站”,可以通過高德地圖、百度地圖、廣西工會APP等途徑查找,並以工會驛站為宣傳陣地,及時宣傳工會服務項目,更新普惠項目信息。同時,因地、因時制宜開展送政策、送培訓、送溫暖、送清涼、送健康等活動,打通工會服務戶外勞動者的“最后一公裡”。

心連“新”的溫馨港灣

工會驛站不僅是為戶外勞動者提供休息服務的溫馨港灣,還持續向職工群眾傳遞工會組織的溫暖。

2023年12月29日,來賓市興賓區依托社區黨群服務中心和小區陣地打造的一處“紅色驛站”裡,興賓區總工會、維林社區聯合工會等單位開展志願服務活動,為當月過生日的外賣騎手及環衛工人共21人舉辦生日會。

“沒想到給我們准備了一場貼心的生日會,蛋糕很好吃。這樣的活動,我們都很喜歡。”環衛工人韋女士說。

生日會上,活動組織單位為戶外勞動者准備了生日蛋糕和禮物,在場壽星齊唱生日歌、吹蠟燭、填寫祝福卡片。隨后進行戶外團建游戲,當天還免費為戶外勞動者提供了健康體檢、理發、修理電車等服務。

近年來,來賓市總工會要求各基層工會因地制宜建設工會驛站,以科學、方便、適用為原則,將工會驛站打造成為凝心聚力的宣傳站、關心服務的前哨站、補能休息的中轉站、傳遞愛心的接力站,為他們提供更多可感可知、可達可得的貼心服務。

服務量“新”定做

“自從有了工會驛站,我們面臨的熱飯難、喝水難等問題都解決了,還可以隨時換電,這可解決了大問題。”在欽州市,外賣員小陳幾乎每天完成午高峰時期的送餐任務后,都會走進中國鐵塔欽州市分公司的工會驛站休息,然后快速更換電池,繼續投入送餐工作中。

為給新就業形態勞動者提供快速換電服務,中國鐵塔欽州市分公司的工會驛站內配置了換電櫃,隻需15秒就能完成電動車換電操作,讓外賣員、快遞員等輕鬆告別“電量焦慮”。

如今,欽州市所有工會驛站在高德地圖上線完畢,隻需要打開手機搜索“工會驛站”,全市43個工會驛站可輕鬆便捷查詢定位導航。

據悉,目前廣西全區工會實現80%已建工會驛站上圖。

(責編:劉瓊、黃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