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走街串巷探尋新就業形態勞動者權益維護痛難點

朱欣

2024年02月23日09:27  來源:工人日報

龍年春節期間,正值闔家團圓之際,不少外賣配送員、快遞員仍堅守崗位,為群眾正常生活提供保障。全國政協委員、全國總工會權益保障部部長粟斌也趁此機會,先后去往滴滴出行與網約車司機和平台企業負責人座談,到北京市豐台區和義街道工會驛站、中國職工之家暖心驛站、餓了麼一平米溫暖愛心驛站、美團黨群服務中心以及重慶市沙坪壩區工會驛站等地走訪調研,與堅守崗位的勞動者深入交流。

成為全國政協委員一年多,粟斌履職的重點,不僅是參加各種形式的學習活動,更重要的是深入基層一線和企業調研走訪,傾聽職工群眾心聲,與相關部門溝通協調。

厚厚的筆記本上,記滿了粟斌的履職收獲,他用不同顏色的標簽貼紙分別做好標記,有黨的創新理論,印象深刻的知識點,還有他同一線職工群眾交流時聽到的呼聲和想法。

過去一年間,粟斌去往18個省份近30個城市調研走訪,了解職工群眾的實際需求和困難,掌握了大量一手資料。不僅如此,他還積極參加全國政協舉辦的座談會,圍繞會議主題“建立健全創新技能導向的產業工人激勵機制”發言,參加北京市政協“各界委員齊參與 每月一題聚共識”民主監督工作動員部署會,以及養老機構監管問題的調研等。這為他更加深入了解社會熱點問題和職工群眾關心的焦點問題,以及經濟社會發展中的重點問題,提供了難得的機會,也為他建言獻策提供了有價值的參考。

近年來,做好新就業形態勞動者工作是全國工會的重點任務。作為全國總工會權益保障部負責人,粟斌把新就業形態勞動者權益維護作為重要工作,持續關注、推進落實。2023年全國兩會上,他提交了《關於讓新就業形態勞動者社會保險更具包容性的提案》,特別提出了“促進新就業形態勞動者參加社會保險”“推動建立完善多層次社會保險制度”等內容。人社部、國家醫保局等單位對提案內容高度重視,認真採納了提案內容,並將主要觀點納入下一步具體工作中。

與此同時,粟斌所在的全國政協總工會界別2023年提交的《關於加強新就業形態勞動者權益維護,推動數字經濟高質量發展的提案》,入選“全國政協2023年度好提案”。

新一年的履職路上,粟斌持續把關注焦點放在推動完善新就業形態勞動者權益保障制度方面。通過調研,粟斌深切感受到,全國不少地區為新就業形態勞動者的工作和生活提供了實實在在的便利,讓他們的獲得感有了普遍提高,但由於勞動關系靈活化、工作方式彈性化等特點,部分新就業形態勞動者面臨無法享受社保制度紅利的難題。“例如職業傷害保障,這是不少新就業形態勞動者的揪心事。”粟斌說。

國家層面已經在推進新就業形態就業人員職業傷害保障試點工作。截至2023年9月,已有668萬人納入職業傷害保障范圍,支付職業傷害保障待遇共計4.9億元。然而,試點推進過程中仍面臨一些障礙,如用工管理平台與合作企業的繳費責任邊界厘定不清等等。

“維護好職工權益,促進企業發展,雙方的利益都要保障。”粟斌認為,做好新就業形態勞動者權益維護工作的同時,也應為平台企業發展營造良好外部環境,引導企業建立可持續的經營和盈利模式,從而創造更多新的就業機會和崗位。

2024年全國兩會期間,粟斌將把這一年多收集到的企業和職工的需求整理好,重點圍繞“加快推進職業傷害保障的落實落地,讓社會保障制度覆蓋更多新就業形態勞動者”進行提案。粟斌希望,為做好新就業形態勞動者權益維護工作,營造更好的營商環境,推進中國式現代化,貢獻自己的一份力量。

(責編:劉瓊、黃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