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10名工匠獲內蒙古首屆技能大獎

全區技能人才總量達392.6萬人,其中高技能人才116.4萬人

李玉波

2024年02月23日09:43  來源:工人日報

“榮譽的背后是責任、是擔當,包鋼的煉鐵事業還在不斷發展,我的任務還很艱巨。”2月18日,榮獲第一屆“內蒙古自治區技能大獎”的包鋼(集團)公司高爐爐前工首席技師孔德禮在接受採訪時表示,要努力將工作室打造成創新創造項目的“孵化池”,培養更多理論扎實、技術精湛的高爐“尖兵”,用創新思想解決技術難題。

據了解,為充分發揮技能人才在技能鑽研、技藝傳承等方面的示范引領作用,進一步增強技能人才榮譽感、獲得感,2023年,內蒙古自治區人民政府組織開展了全區第一屆“內蒙古自治區技能大獎”評選工作,重點推選在自治區完成好“兩件大事”中做出突出貢獻、在服務自治區重點產業集群產業鏈發展中取得出色業績的高技能領軍人才。

近日,該評選的獲獎名單出爐,孔德禮、張文斌、蘭鵬富等10名技能類領軍人才獲表彰。他們來自8個行業,平均年齡42.7歲,最小年齡25歲,均為身懷一技之長,活躍在生產、教學一線,積極帶徒傳藝、以匠心育匠人,在本職崗位上創造了不平凡的業績。

“非常榮幸能夠獲得第一屆自治區技能大獎,這是肯定也是鞭策。作為技工院校的老師、世界技能大賽國家級集訓基地教練,我將不斷鑽研技術、精湛技能,培育更多青年通過技能成才,走技能報國之路,為我國職業教育發展貢獻智慧和力量。”興安盟技師學院信息網絡布線教師蘭鵬富開心地說道。

近年來,內蒙古採取多種措施,促進更多技能人才投身技術技能創新,走技能成才、技能報國之路。截至2023年年底,全區技能人才總量達到392.6萬人,其中高技能人才116.4萬人。

內蒙古自治區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廳相關負責人表示,下一步,將大力弘揚勞模精神、勞動精神、工匠精神,深入實施“技能內蒙古行動”,不斷健全技能人才培養、使用、評價、激勵機制,激勵引導更多勞動者特別是青年人走技能成才、技能報國之路,培養更多技術過硬、技藝精湛的高素質技能人才。

(責編:劉瓊、黃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