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一曲《致平凡》唱出了心聲

才下春晚又上元宵晚會,勞模先進閃耀舞台

曹玥 曲欣悅

2024年02月26日13:42  來源:《工人日報》

2月9日晚,伴隨著《勞動最光榮》的音樂,14位勞模先進亮相春晚舞台,與40多位各行各業勞動者一起唱響《看動畫的我們長大了》。而在2月24日播出的元宵晚會中,勞模先進再次登台,一曲《致平凡》唱出了他們的心聲。

才下春晚又上元宵晚會,勞模先進讓勞動之光更加閃耀。

“巨星”重回舞台

2月10日(正月初一)一大早,中國一汽研發總院高級技師、集團公司首席技能大師楊永修的河南老家裡就擠滿了親戚、鄰居和老同學。等他從北京回到老家后,一進家門,就被幾十人圍住了:春晚現場到底是什麼樣子?

走下春晚舞台,被大家圍住的,不僅楊永修一人。自演出結束,北京龍順成京作非遺博物館迎來一波又一波的預約參觀人群,屢屢突破歷史最高值。大年初三,正在單位值班的京作硬木家具制作技藝非物質文化遺產傳承人劉更生路過博物館時,看到有兩位游客在身邊,一會看看手機一會看看他,詢問他是不是春晚表演的大國工匠。兩位游客告訴劉更生,因為看了春晚的演出和相關報道,對京作硬木家具制作技藝起了興趣,所以想到博物館裡參觀一下。這場面讓劉更生有些不好意思了,“這場面我也是很少遇到,不知道的人還以為我是巨星。”

春晚舞台的演出后,14位勞模先進的手機都處於“超載”的狀態,同事、朋友紛紛留言、拍照發朋友圈,“這是我們的勞模”“這是我的師傅”“這是我們的工裝”……看到勞模先進登上春晚舞台,身邊人都跟著一起感到自豪。“全國最美外賣配送員”范鐵明在送餐的時候,認出他的顧客還會當面給他一個大大的點贊﹔上海航空公司乘務培訓主任教員吳爾愉還收到了曾經服務過的海外華僑旅客發來的視頻截圖。

2月17日(大年初八),又一個好消息傳來——央視委托全總邀請勞模先進登上元宵晚會舞台。這也是首次有勞模先進集體既亮相春晚又參演元宵晚會。

首鋼制冰師劉博強、中國郵政集團有限公司四川省甘孜縣分公司長途郵運駕押組組長其美多吉、中國石化集團公司技能大師張恆珍、中國一重集團有限公司水壓機鍛造廠首席技能大師劉伯鳴4人因為工作原因無法到場,其余10名勞模先進接到消息,第一時間就報了名。

2月18日(大年初九)因為趕上返京高峰,楊永修隻買到了一張站票,他從長春站了5個小時來到北京。而國網北京昌平供電公司配電不停電作業室班長王月鵬大年初四便到達內蒙古海拉爾保障“十四冬”的電力運行。他“幸運”地買到了18日深夜飛往北京的最后一張全價機票,直到19日凌晨才回到家中。

熟悉又陌生的后台

2月19日下午,央視排練廳西門,當勞模們紛紛抵達時,遠遠地便相互打招呼,“這麼快又見面了”“太不可思議了”……此刻的心情無需多言,相擁時的淚水,就是最好的証明。

2月9日春晚演出結束后,大家也曾在后台揮淚告別,“那時候覺得,后台一別,我們很難再聚到一起。”河鋼集團唐鋼公司煉鋼首席操作專家鄭久強告訴記者,想到大家又要相聚舞台,激動得一晚上都沒睡好。“這一次見面,彼此像親人一樣熟悉。想想我們隻分別了10天,卻像分別了一年那麼長。”

在春晚排練期間,因為天天在排練廳吃盒飯,下飯的辣醬就成為勞模們和整個節目演員、導演們共同的春晚記憶。這次報到,王月鵬直接背上了兩瓶辣醬,本想著豐富大家的伙食,卻沒想到都沒來得及吃。

這次元宵晚會排練時間更緊、強度更大。2月19日下午,沒有給勞模們寒暄的時間,他們放下行李就開始了排練。

“可以說我們很快進入了廢寢忘食的狀態,時常練著練著就忘記吃飯。”范鐵明回憶,他在元宵晚會的排練后台,吃上了這輩子最香的面包。“那天我們從舞台上排練結束,吳爾愉大姐給我們買了面包和橙汁,大家圍坐在一起,一邊討論著歌曲一邊吃,我連面包渣都沒放過。”

“重新回到之前的排練廳,《看動畫片的我們長大了》原先的各行各業勞動者來了36位,雖然整體環境和人員都是熟悉的,但總共隻有兩三天的時間記歌詞、記動作。大家的演唱時間也從上次的30多秒延長到3分鐘,壓力還是挺大的。”江蘇秀強玻璃工藝股份有限公司技術研發中心研發專家董玉紅說。

陌生的歌曲、陌生的旋律,但熟悉的是大家並肩奮戰的狀態和情誼。王月鵬再次組織大家兩兩一組面對面記詞表演﹔新歌中增加了年輕人喜愛的說唱段落,較年輕的勞模會幫著年長些的去尋找節奏感﹔有人感覺嗓子不舒服了,就有人從包裡掏出潤喉糖﹔每日天不亮,京外勞模還和其他演員在酒店空地練習,來往的住客也被動感的節奏感染,為他們鼓掌打節拍﹔“毛澤東號”機車組第十二任司機長劉鈺峰還經常練著練著就哼起了《勞動最光榮》旋律,哼著哼著大家就跟著唱了起來﹔而未能到場的勞模則輪番打來視頻電話,給大家加油打氣……最終,僅用了兩天的時間,大家已經可以在舞台上完整表演了。

平凡人的不平凡

“這首歌寫得就是我們!”這次元宵晚會,勞模們參演的歌曲叫做《致平凡》,歌詞經過反復打磨,直到晚會前一天才最終確定。每當唱到“歲月多變遷,我也不曾忘卻人生出彩瞬間”時,北京北方出租車公司陽光車隊隊長王建生都會回想起登上春晚舞台的時刻。這首獻給每一個平凡人的歌,在正式亮相觀眾前已經打動了所有演唱者。

“平凡的路,平凡的鞋,走著總會撞撞跌跌……”每每唱到這句,北京石景山小飛象發展中心理事長趙星總會忍不住熱淚盈眶,“干我們這行的,天天追著孩子們跑,最是費鞋。”歌詞傳遞的情感讓趙星回想起剛投身孤獨症兒童康復領域工作時的場景,一路走來也曾經歷過磕磕絆絆,依然心懷陽光,對未來充滿期待。

春晚舞台得到觀眾的普遍認可,勞模們對元宵晚會的表演信心更足了。“春晚排練時還會懷疑地問自己‘我真的可以嗎’。這次隻有一個念頭,就是要拿出最佳的狀態,一定把舞台做到最好。”吳爾愉說。

再次站在央視一號演播廳的聚光燈下,鄭久強感到無比興奮:“要把我們新時代產業工人的風採留在舞台上,給這個龍年春節畫上一個圓滿的句號。”

當旋律結束那刻,全場觀眾報以熱烈的掌聲。“走下舞台才感到出了一身的汗,但所有的付出都是值得的。”鄭久強說。

又到分別的時候,在后台,勞模先進們拿出准備已久的感謝信,深情感謝了邀請勞模先進登台亮相的全國總工會,感謝了這兩個月以來幫助他們的導演和現場所有工作人員,同時也感謝了一直支持他們的同事、徒弟和家人們。

王月鵬告訴記者,他們隻想用最朴素方式表達謝意,勞模先進登上春晚和在元宵晚會返場,這不僅讓他們的龍年春節變得意義非凡,更讓勞動的意義被更多人看到。

“這次參演讓我接觸到了來自各行各業優秀的人。他們身上有太多值得我學習的地方。”新的一年,董玉紅將要投入到新的崗位,她告訴記者,這段經歷也為她增加了面對未來挑戰的勇氣和信心。

離開元宵晚會,留給王月鵬的睡覺時間不足兩小時,天不亮,他就要趕往機場飛向海拉爾,換個賽場繼續和劉博強並肩作戰,為保障“十四冬”而努力。而劉鈺峰早早就做好了新年的規劃:“我要把春晚和元宵晚會的表演經驗帶回單位,在‘五一’節前,為機務段幾千名職工辦一場文藝匯演,組織勞模工匠再唱《勞動最光榮》和《致平凡》。”

作為勞模宣講團成員的王建生即將去往幾所小學和學生們分享交流,而這段難忘的龍年春節回憶已被他准備到了講稿裡,“我想用自己的故事告訴大家,所有平凡的人都能通過奮斗迎來出彩時刻,而大家未來的樣子就藏在今天的努力中。”

(責編:皮博、黃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