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合肥新站高新區總工會“項目制”激勵企業工會工作創新

打造智慧“朋友圈” 開發服務“新板塊”

陳華

2024年02月26日13:44  來源:《工人日報》

近年來,在合肥晶合集成電路股份有限公司,公司工會打造了一個智慧平台,職工們可以通過平台預約理發、拼車、開展社團活動等。這些看起來只是職工生活中的瑣碎小事,但由於公司工會解鎖了服務“新玩法”,已成為深受職工歡迎的“大事”。

解決“理發煩心事”

“前面隻有一個人排隊,我現在過去正合適。”離開工位,職工小李直奔設在公司裡的便民理發室。通過智慧平台實時查看排在前面的理發人數,規劃好時間,小李半個小時就可以理完發。

理發這種小事,何以用上智慧平台?

“非常有必要。”晶合公司工會工作人員王旭蘋解釋,公司位於工業園區,職工數量多,周邊商圈較少,職工去市場上的理發店往往要花大量時間排隊。

為此,晶合公司工會決定在公司內部打造一家便民理發店。不過,這件事做起來並不簡單。

“既要保証理發質量,又不能太貴。”這是職工們對便民理發店的基本要求。

市場上,一個“總監”級別的理發師,理一次發需要七八十元。如何讓職工20元就能享受“總監”的服務呢?

為了說服理發師,王旭蘋幫他們算賬:“我們這裡的人數多,一天下來,總收入也不少。隻要過來,我們還管飯……”

2023年1月,晶合便民理發室開張了。

“一開始我們在微信群裡發通知,大家接龍預約剪發,全憑人工叫號。”王旭蘋說,為讓職工更方便,也為了讓理發師更高效,晶合公司工會決定在晶合工會智慧平台中增設理發預約系統。

要想系統發揮作用,還需要解決一些基礎性問題。每天接待多少人數合適?多長時間剪完效率最高?有人預約又取消了怎麼辦?理發如何與各部門人員工作休息時間匹配……

“沒什麼捷徑,隻能去理發店現場記錄分析。”在最初的“磨合”期,王旭蘋天天陪著理發師加班加點,最終根據職工來理發的現實情況,制訂相關數據,完善預約系統,使得每天剪發人數和理發師的工作效率始終處於平衡狀態。

就這樣,在智慧平台與“人工干預”的共同努力下,職工們的“理發煩心事”解決了。

開發服務“新板塊”

在晶合公司,工會利用智慧平台解決的職工“生活小事”,不止這一件。

為解決停車難,2021年5月,晶合工會智慧平台上線了順風拼車系統,鼓勵職工拼車出行。兩年半時間裡,這套系統累計注冊人數已超3800人,成功實現拼單8.5萬多次。

上線拼車的軟件系統不難,但如何讓大家對拼車有積極性呢?王旭蘋告訴記者,公司工會在制度設計上提出,車主每帶一個人,就能獲得50積分。“隻要20積分就可以去理發店免費理一次發,這對職工們來說還是有一定吸引力的。”

這樣一來,既解決了職工的出行和停車問題,還有利於環保。積分還能兌換加油券、書籍等用品,拼車自然受職工歡迎。

在晶合工會智慧平台上,還有一個板塊專屬於社團。公司15個社團的人數、排名、活動開展情況一目了然,社團“活躍度”也由高到低形成榜單。

晶合公司工會主席方華介紹,借助工會智慧平台來管理社團,實際上是希望倒逼社團更好地開展活動,也是為了鼓勵社團組織帶動職工“放開玩”。

“所有社團每半年一評選,每月度一考評,前三名的社團分別會獲得3000元、2000元、1000元的經費獎勵。”方華說,工會根據新增人數、經費使用與預算平衡度、每月月度考評積分、區市省級比賽加分幾大項進行評選。

據了解,2023年以來,公司15個社團依托工會智慧平台簡潔高效的管理,已舉辦活動510余場,社團人數突破1200余人,活動打卡率超8800人次,總活動時長達到2550小時。

“工會智慧平台已成為職工們另一個‘朋友圈’,大家都會在這裡面‘晒’自己參加的活動。”方華說。

“項目制”激勵工會工作創新

在晶合公司,從職工生活息息相關的小事,到工會組織建設管理的大事,都濃縮在一個“觸手可及”的智慧平台上。

2017年,晶合工會成立。身為一家科技型企業的工會組織,身懷著“科技”基因,也秉承著“創新”的理想。

這一點與合肥新站高新區總工會的想法不謀而合。晶合公司位於安徽省合肥新站高新區,在區總工會的支持下,晶合工會在2019年底推出了智慧服務平台,實現高效、便捷和個性化服務。

在“創新之花”遍地開放的合肥新站高新區,工會工作同樣強調“創新”。

合肥新站高新區總工會主席季紅軍表示,為鼓勵創新、支持創新,近年來,新站高新區總工會面向社區、企業等基層工會,開展“特色工會”項目申報工作。

晶合工會智慧平台上的“順風車”和“預約剪發”兩個項目,就是在此背景下完成的。兩個項目都作為“特色工會”項目獲得了區總工會20余萬元經費補助。

同樣受益的企業不止一家,區內合肥京東方顯示技術有限公司的“京東方合肥職工之家”特色項目、合肥維信諾科技有限公司的“暢‘V’來職工之家”特色項目、合肥國軒高科動力能源有限公司的職工特色樂隊項目、合肥頎材科技有限公司的“頎芯聚力”特色工會活動中心建設項目、合肥清溢光電有限公司的“和諧家園工會”特色項目等,都獲得了區總工會的支持和補助。

“我們鼓勵企業工會結合企業自身特點,創新開展特色工會工作。”季紅軍表示,近年來,新站高新區總共支持“特色工會”申報項目30余項,撥付補助經費近400萬元。

(責編:皮博、黃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