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創新賦能展風採 爭先創優建新功

“創新京津冀”主題勞動和技能競賽啟動

張璽

2024年02月26日13:45  來源:《工人日報》

2024年是京津冀協同發展上升為國家戰略十周年。日前,由天津市總工會牽頭,聯合北京市總工會、河北省總工會啟動“創新京津冀”主題勞動和技能競賽。這是三地工會在全國總工會和三省市黨委領導下,共同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京津冀協同發展的重要講話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的具體舉措,旨在激發廣大職工的勞動熱情和創新創造活力,引導廣大職工在使京津冀成為中國式現代化建設先行區、示范區中充分發揮主力軍作用。

根據工作方案,今年競賽以“創新京津冀”為主題,分為“京津冀新型電力系統建設”主題勞動競賽和“創新賦能展風採,爭先創優建新功”京津冀職工職業技能大賽。其中,勞動競賽主要圍繞推進公共服務共建共享,以國網天津市電力公司、北京市電力公司、河北省電力公司所轄單位及職工為參賽主體,貫穿2024年全年。技能大賽主要聚焦加快打造現代化產業體系,強化京津冀產業協同,選取網絡安全(網絡與信息安全管理員)、區塊鏈技術創新應用(區塊鏈應用操作員)、航空航天模型加工(多工序數控機床操作調整工)、機器人系統集成(工業機器人系統操作員)等4個賽項,以京津冀三地相關領域職工為參賽主體,分選拔賽(在三省市)和決賽(在天津)兩個階段,分別於2024年6月和10月啟動實施。

據了解,北京、天津、河北三地總工會共同舉辦的“奮進新征程 建功新時代”京津冀協同發展勞動和技能競賽,已被全總納入全國引領性勞動和技能競賽。按照工作方案,對競賽成績優異的選手,將給予一定資金獎勵,對各工種決賽第1名的選手,且符合推薦條件的,由選手所在單位優先推薦省(市)級五一勞動獎章評選。

(責編:皮博、黃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