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履職要接地氣,更要看得遠

康勁

2024年02月26日13:47  來源:工人日報

“白天在現場,晚上找資料。”春節剛過,寒潮突襲,全國人大代表、酒鋼集團嘉峪關宏晟電熱公司首席技師杜鈞,此時卻忙得熱火朝天,白天扎在生產一線確保火電機組高效運轉,夜晚在電腦前為今年提交兩會的建議、議案完善資料。

杜鈞是酒鋼集團的一線工人,榮獲全國勞模、全國技術能手、中華技能大獎等諸多榮譽。2020年初,受益於國家在工程技術領域推動“高技能人才與工程技術人才職業發展貫通”的新政,以及甘肅省率先打破產業工人職業發展“天花板”的機會,杜鈞通過了甘肅省人社廳組織的高級職稱評審,破格獲得正高級工程師的職稱資格,成為甘肅首位“工人教授”,2023年又當選了全國人大代表。

“人大代表的身份不僅是一份榮譽,更是一份責任。”履職首年,杜鈞認為自己“責任大,收獲多”,不僅在本職工作崗位上再創新績,而且站在更高的視野、有了更多的思考。

在生產一線,杜鈞先后完成了鈦板及復合鈦板的焊接工藝研究及在煙氣惡劣環境下的焊接技法等60多項技術革新項目,提出了80多項合理化建議,創造了令人刮目相看的經濟效益。同時,還毫無保留地把自己的“絕技絕活”傳授給青年職工,並根據多年積累的經驗編寫完成8萬多字的焊接及焊接熱處理技術規程、技術標准等,形成了各大類高溫高壓部件的專項焊接作業技術文件,培養出50多名青年骨干技能人才,帶出17名技師、高級技師。

2023年,杜鈞在焊接技術上又取得新的突破,獲得1項國家專利,獲評甘肅省拔尖領軍人才,在他的指導訓練下,徒弟張仁鈺在甘肅省總工會等單位組織的“科技牽引,工業興隴”職工職業技能省級決賽中獲得了焊工第一名。

與工作崗位上的收獲相比,如今的杜鈞更欣慰於自己履職的經歷。履職中,“產業”與“工人”是杜鈞最為關注的兩個“關鍵詞”。

2023年首次履職,經過企業調研和深入思考后,杜鈞針對宏觀調控政策中某些“一刀切”問題,提交了“以合規產能為基數調控粗鋼產量,推進鋼鐵行業高質量發展”的建議。2023年8月,國家有關部委積極回應了杜鈞的建議,並對相關政策進行了調整和完善,使中西部地區的鋼鐵企業迎來高質量發展的新機遇。

首度成功建言,讓杜鈞深受觸動:“這不僅說明了人民代表大會制度的優越性,也讓我看到了作為基層一線代表的責任。”

從生產一線的崗位走來,在全國人民代表大會這個政治舞台上,接受系統的法律知識學習和履職培訓,杜鈞的眼界日益開闊、思維更加活躍。“‘基層’的站位、工人的身份,讓我認識到履職不僅要接地氣,更要看得遠。”杜鈞告訴記者。

2023年以來,杜鈞相繼參加了有關生態濕地和交通建設等方面的調研活動,對國家的產業發展政策也有了更多思考。最近,圍繞有關西部新能源建設和傳統火電企業發展的現狀和瓶頸,杜鈞做了許多實地調研和專題討論,認真准備了各種參考材料,正在認真撰寫准備提交的建議和議案。“風電光伏等新能源,不僅要建得好、用得好,更要‘儲’得好,傳統的火電企業要邁向高端化、智能化、綠色化,這些都需要國家在宏觀政策、重點項目上給予更多支持。”他說。

作為“工人教授”,杜鈞心中惦念更多的也是工人。在2023年的全國兩會上,杜鈞在一次發言中提出:“高技能人才始終是制造業的重要力量,要更加重視人才自主培養,依據產業鏈分工對人才類型、層次、結構的要求,進一步完善科教融合、校企聯合等人才培養模式,努力培養更多高素質技術技能人才、能工巧匠、大國工匠。”

今年,杜鈞針對產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和全面落實八級工制度,做了更多的調研和思考,他說:“不停留於泛泛而談,要在國家政策和相關制度層面找到更有針對性、普遍性的問題和建議。”

(責編:皮博、黃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