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拓荒者”盧永和他的“黃金時代”

2024年02月26日13:48  來源:工人日報

盧永正在檢查乙烯裝置裂解氣壓縮機的運行情況。受訪者供圖

海南洋浦,碧浪拍岸,椰樹繁花,塔罐林立,管廊蜿蜒……這裡坐落著我國最南端的大型現代化煉廠——中國石化海南煉油化工有限公司(以下簡稱海南煉化公司)。

20年前,洋浦還只是海南島西北部的一個偏僻漁村。一群石化人滿懷壯志來到這裡“拓荒”,開啟了我國進入21世紀后首個大型現代化煉廠的建設征程,海南煉化公司總經理助理、機動部經理盧永便是這群“拓荒者”中的一員。

從煉油項目籌建,到100萬噸/年乙烯及改擴建項目建設,20年來,海南煉化一步步發展成為我國東南沿海重要的進口原油加工基地、成品油出口基地和芳烴生產基地。全程參與其中的盧永,也從一名普通工人成長為既懂設備又懂管理的復合型技能人才、海南省五一勞動獎章獲得者。

拓荒油氣資源“南大門”

2004年,剛剛大學畢業的盧永來到海南洋浦。此時,海南煉化項目尚未動工,擺在所有建設者面前的隻有一本可行性研究報告,但大家心裡都鉚足了勁兒。

自2000年以來,我國石化領域已多年沒有上馬如此高標准、大規模的項目,加之洋浦扼守油氣資源“南大門”,同時面向華南、東盟兩大市場,港口條件優越。“廣闊天地,大有作為。”暢想未來,盧永豪情萬丈。

然而,一下飛機,迎面扑來的濕熱海風,就給了一直在北方生活求學的盧永一個下馬威。在從海口到洋浦的班車上,眼看著車窗外的景色越來越荒涼,盧永明白,從零開始的“拓荒”不會輕鬆。

2005年,海南煉化項目正式動工。盧永負責的是煉廠催化裂化裝置的核心機組,從控制到組態,再到選型安裝、調試開車,他需要不停地闖關過卡。

經常,盧永奮戰了幾天幾夜剛讓設備運行起來,就又遇到了新問題,需要推倒重來。

不過,這非但沒有嚇到盧永,反而激起了他的斗志,“事情越難,越想把它做成功”。

那時,當地電網還不穩定,隻要房間裡的燈一閃,盧永就立刻條件反射般地跑到窗子前。“心裡特別緊張,趕緊趴窗戶上看廠裡有沒有事兒。”盧永回憶說,在項目建設階段,大家都是一樣的心態,時時放心不下、事事放心不下。

經過第一代“拓荒人”的努力,一座座煉化裝置在荒涼的洋浦半島上拔地而起。2006年9月,海南煉化煉油項目順利建成投產。

成為設備裝置領域的首席專家

項目投產后,盧永成為運行部二單元的運行操作工。身處生產一線的盧永開始“貪婪”地學習設備知識。“各種裝置我都想摸一摸,其他裝置出了問題,我也忍不住去‘湊熱鬧’。”盧永說。

兩年后,盧永到車間擔任設備工程師,設備幾乎成了他工作和生活的全部。白天工作時與設備為伍,晚上一有時間,他便在辦公室埋頭學習專業書籍。

2012年,中國石化集團公司舉行煉化設備管理專業技能競賽。比賽前4天,盧永接到通知,代表海南煉化參加。結果,“來不及做准備”的盧永,獲得第一名,高出第二名近20分。

面對其他選手驚詫的目光,盧永解釋說:“我經常在生產現場做一些基礎性工作,思考各種裝置問題。問題來自現場,答案當然也來自現場。”

一戰成名,盧永成了設備裝置領域的首席專家。2020年,海南煉化100萬噸/年乙烯及煉油改擴建項目啟動。盧永擔任項目生產准備部副經理。

重擔在肩,面對項目多達數千套的各型設備,盧永帶領平均年齡32歲的團隊克服各種不利因素,用3年時間創下了國內乙烯行業的開車最高標准,也創下了乙烯項目最短建成投產周期。

2023年2月,項目順利投產,所有機組全部一次開車成功。沒有人比盧永更了解這背后的艱辛,他感慨作詞道:“夜定回首四萬千,多少事若等閑,萬般磨礪進步……一鼓作氣乙烯夢圓,三軍盡開顏。”

迎難而上的“救火隊員”

扎根海南煉化20年,盧永堅信,千難萬難,隻要干起來就不難。憑借“事情越難越想干成”的拼勁,他迅速從一名技術專家成為企業裡的“救火隊員”。

2022年,海南煉化進行了自投產以來項目最多、范圍最廣、深度最大、改造任務最重的一次大檢修,30套裝置、94個改造項目、65個更新項目、4912個檢修項目,承包商參檢人數達7900人,總投資15.32億元。

當時還承擔著乙烯項目生產准備任務的盧永,被委派負責大檢修工作。盧永從前期策劃、施工統籌、過程控制等方面精心組織,克服了作業面受限、交叉作業頻繁、安全風險高等困難。經過77天奮戰,安全高效、保質保量地完成各項檢修改造任務,裝置一次開車成功,有力支持了海南煉化的二次騰飛。

大檢修結束后,盧永馬不停蹄地回到乙烯項目,這時整個項目的進度條被建設滯后的乙烯碼頭“卡”住了,盧永立即組織攻堅。

迅速清理堵點難點、重新組織人力、優化施工統籌……在建設現場,每天晚上12點后還能看到他忙碌的身影。

2022年11月13日,乙烯碼頭接卸了海南省有史以來的第一船低溫乙烯。原本被認為6個月內不可能完成建設的乙烯碼頭,在盧永和同事手上,建成交付隻用了兩個月。

“我們這代人趕上了石化行業發展的‘黃金時代’,如今石化行業數字化、智能化轉型步伐越來越快,我們更要與‘智’俱進,把能源飯碗牢牢端在自己手裡,為美好生活‘加油’。”盧永說。

(責編:皮博、黃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