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智能求職機賦能工會就業援助行動,職工“刷臉”就能求職

陳華

2024年02月26日13:50  來源:工人日報客戶端

2月25日,安徽省蕪湖市鏡湖區萬達廣場變成了一片求職的海洋。當天,蕪湖市總工會、安徽省機械冶金工會在這裡共同舉辦2024年“工會送崗位 樂業在江淮”工會就業援助行動新春招聘會。活動現場推出的一台智能互動求職機讓前來求職的廣大職工感受到了一場科技與工會就業援助行動的巧妙融合。

在招聘會的熙攘人群中,此機一亮相便吸引了眾多求職者的目光。求職者隻需在機器上選擇意向職位,然后對准鏡頭掃臉,最后確認報名,隻需三步就可以完成崗位報名。這種採用面部識別技術替代傳統簡歷投遞的方法,讓求職者在報名過程中不再需要留存身份証復印件等紙質文件,一定程度上保護了求職者們的隱私安全。

“這個求職機很方便,可以直接在平台上報名,可以自動生成簡歷,還可以根據自己的職業興趣和資歷來篩選合適的職位,我不需要去每家公司了解招聘信息,可以根據自己的節奏和時間表來管理求職過程,節省了我大量的時間和精力。”來自蕪湖本地的求職者何女士說。

據了解,該機器保証了通過數字技術賦能確保求職者信息的安全性和真實性。對於企業而言,該機器降低了企業在招聘過程中遇到虛假簡歷或不誠信求職者的風險,同時也可以幫助企業更快地找到合適的人才。

招聘會現場一企業招聘負責人鮑女士說:“這個求職機實現了人才求職與企業招聘需求的無縫銜接,不僅讓求職者的信息一目了然,還可以顯著提高招聘效率和節省招聘成本。”

“今天是1號求職機首次亮相安徽招聘會現場,本次共設有大、中、小型3台機器,求職者可以通過1號求職機了解招聘企業的基本情況和崗位要求等信息,刷臉授權登錄后,還可以通過這台機器快速生成個人求職簡歷,並投遞給招聘企業。求職機則會通過數字人面試等功能,幫助企業對求職者簡歷做出初步評估,極大地提升求職者與招聘企業的匹配效率。”來自支付寶(杭州)信息技術有限公司的相關負責人介紹說。

來自蕪湖市的安徽省蕪湖奇瑞汽車有限責任公司、蕪湖東旭光電科技有限公司、蕪湖美的廚衛電器制造有限公司等58家企業誠意滿滿,在當天的招聘會現場設展,提供了從基層操作工、技術工人到管理崗位、專業人才等多層次的3000余個崗位,滿足不同求職者需求。

本次招聘會是安徽省總工會部署的“工會送崗位 樂業在江淮”全省工會就業援助活動的一次統一行動。當天,蕪湖市各縣區均設分會場同步舉辦,全市上下聯動掀起新春送崗的熱潮。

(責編:皮博、黃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