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寒假裡的匠心尋訪之旅

裴龍翔

2024年02月27日14:09  來源:《工人日報》

“干老師,啥是工匠精神?”面對孩子們的稚聲提問,正穿梭在案板之中的全國五一巾幗標兵、上海工匠干文華鄭重地說:“把簡單的事堅持做好,就是我理解的工匠精神。”

今年寒假期間,世界技能大賽糖藝(西點制作項目)中國技術專家、教練干文華的工作室中來了一群特殊的訪客——徐匯區的中小學生。通過徐匯區總工會組織的“匠心模范尋訪主題活動”,孩子們走近干文華以及其他10余位勞模工匠,探尋勞模工匠的成功密碼,在自己幼小的心靈裡埋下一顆向往勞模工匠的種子。

在2023年暑假推出的“匠心模范尋訪”主題活動中,徐匯區總為全區的中小學生提供了一個近距離接觸、了解和熟悉勞模工匠的機會。“寒假的尋訪活動新加入了周向爭勞模創新工作室,尋訪主題活動的基地擴容為7個。”徐匯區總工會副主席屠剛介紹說。

尋訪活動囊括了各行各業的勞模先進,讓孩子們大開眼界。在吳文巍勞模創新工作室,來自匯師小學的20名同學對信息通信、人工智能等信息技術的基本原理和架構進行了探索﹔在周向爭勞模創新工作室裡,來自西南模范中學、上海師范大學第三附屬實驗學校以及盧灣中學的20名同學,參觀體驗了該實驗室最新研發的基於人體生物識別技術的人臉、虹膜和掌紋的識別檢測技術等。“希望通過這次尋訪,能讓同學們拓寬視野,增強對科學與電子技術的興趣與愛好。”周向爭表示。

“實地參觀、體驗、參與互動,對中小學生理解勞模品質、工匠精神更有教育作用,能幫助孩子提前規劃個人未來、樹立個人理想。”匯師小學校長宓瑩說道。

(責編:皮博、黃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