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浙江工會開展“勞模工匠助企行”行動

勞模工匠“組團”為企業排憂解難

鄒倜然

2024年02月28日10:06  來源:工人日報

日前,一面印著“主動服務企業 專業排憂解難”的錦旗送到了浙江省安吉縣城投集團國源水務集團有限公司。“感激排水專家幫我們免費檢測、疏通管道,困擾許久的污水冒溢問題終於解決。”送錦旗的是浙江華豐龍賽爾纖維科技有限公司總經理任安華,他沖著國源水務勞模工匠志願服務隊隊員豎起了大拇指。

前段時間,華豐龍賽爾污水管網“失靈”,污水排不出去,還出現了冒溢,他們趕緊撥打了唐寅的電話求助。唐寅是國源水務下屬安吉國源排水有限公司的負責人,也是國源水務勞模工匠志願服務隊的隊員。2023年以來,國源水務開展“勞模工匠助企行”活動,由安吉縣勞模錢炯領銜,帶領包括唐寅在內的8名技術能手組成的國源水務勞模工匠志願服務隊,為企業所在的湖州市長合區天子湖區塊的企業提供管道檢測、疏通等公益技術服務。

據悉,安吉縣總工會依托勞模工匠志願服務隊,以“勞模工匠助企行”為主題,深入開展技術咨詢服務、技能培訓、聯合攻關、聯盟結對等活動,進一步提升職工技能水平、激發職工創新熱情,助力中小微企業發展。

浙江省總工會制定了“勞模工匠助企行”專項行動試點工作方案。專項行動以勞模工匠助力“專精特新”企業、中小微企業高質量發展為目標,以開展技術服務、技術技能培訓、創新發展、管理提升為主線,深化產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創新勞模工匠志願服務理念思路、體制機制、方法手段,進一步提升職工技能水平、激發職工創新熱情,構建工會組織助力企業發展工作體系,探索工會參與營商環境優化提升“一號改革工程”新賽道。到2024年8月,將實現組織2000人次勞模工匠進企業開展技術幫扶、技能培訓、“師帶徒”等活動,為企業解決2000個現場技術問題,幫助1萬人次企業職工提升技能水平。

未來,浙江省總將建設完善勞模工匠人才資源數據庫,建立技術難題需求征集和勞模工匠人才資源匹配機制,形成企業問題“需求菜單”和勞模工匠技術“資源菜單”精准匹配,打造“企業點菜、勞模工匠做菜、工會送菜”的服務流程。

(責編:皮博、黃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