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甘肅武威市總工會創新“工會+”,立體賦能工人文化宮——

在這裡,工會圈粉不僅從“娃娃抓起”

康勁

2024年02月28日10:08  來源:工人日報

今年寒假期間,甘肅省的武威市工人文化宮,又一次成為職工子女的“快樂殿堂”:低齡子女走進托管中心,“媽媽上班,工會帶娃”﹔大一點的孩子報名參加少兒編程公益課堂,歡樂中打開數字科技和未來世界的大門﹔有興趣的高年級學生,可以參與書法、象棋、攝影、詩詞等公益輔導,與父母一起暢游文化樂園……

“子女愛來,父母打卡。”職工師曉彥上班前將孩子送到文化宮,下班再從這裡接回家,說起工會的貼心服務贊不絕口。

實際上,解決職工的“假期之憂”,只是武威市工人文化宮的精彩一瞥。在這裡,工會圈粉不僅是從“娃娃抓起”。

作為全國首批標准化工人文化宮之一,武威市總工會持續創新“工會+”,通過聯合企業、學校,整合匯聚各級政府機構、社會組織的資源,將職工幫扶、互助保障、法律維權、技能培訓、藝術培養、休閑健身、子女托管、愛心驛站、母嬰休息室、職工書屋、工運史展館等功能融為一體,實現對工人文化宮的立體賦能,成為滿足職工需求、提升生活品質的現代化綜合服務中心。

公益屬性真情回歸

武威市工人文化宮始建於1986年,歷經30多年風雨洗禮,也曾一度設施陳舊,輝煌不再。

2021年12月,經過幾屆領導的多年努力,工人文化宮完成升級改造后“重啟運營”。武威市總堅定信心,一定要堅持公益屬性,讓工人文化宮成為職工學習娛樂的打卡“新地標”。

回歸公益,不是簡單的“項目拼接”。武威市總一方面對原有經營項目進行清理,一方面廣泛開展職工問卷調查,讓服務項目的設立、運行都能緊緊“圍著職工轉”。

服務必須豐富,但也不可能“一家包攬”。武威市總通過“工企”聯合、“工校”聯合、“工社”聯合的方式,將優質經營機構引入工人文化宮。

工人文化宮干部田應成告訴《工人日報》記者,所有聯合項目必須“工會說了算”,聯營單位承擔並體現公益屬性,免費向職工群眾開放的項目及內容都要寫進合同,依法履約,違約退出。

2022年夏天,貨車司機子女暑假托管班一開課就引發社會普遍關注,“卡嫂”張玉蓉將孩子送到工人文化宮后連連點贊:“這裡有閱讀指導、文體活動、綜合實踐和興趣拓展等活動,豐富了孩子的暑期生活,也讓孩子的爸爸,在外面車行千裡不擔憂。”

貨車司機子女暑假托管班的開辦,讓當地的職工群眾不僅看到工人文化宮公益屬性的真情回歸,也使更多工會干部意識到,工人文化宮圍繞工會中心工作、聚焦職工需求,在用情用力吸引貨車司機入會后的獨特價值。

此后的寒暑假,新就業形態勞動者子女托管班、非公企業職工子女托管班等一批特色托管服務,使工人文化宮持續釋放出工會組織吸引力、服務力倍增的魅力。

武威市總也將工人文化宮工作納入重要考核內容,健全目標責任考核機制,建立績效考評制度,指導工人文化宮廣泛開展接地氣、聚人氣的服務活動,不斷拓展公益性、普惠性服務項目。

就業服務精准定制

就業是職工最為關切的問題。為此,武威市總發揮工人文化宮的陣地優勢,一方面積極與市人社、就業部門、工商聯等部門合作,積極推進就業援助服務,為有需要的職工免費提供就業指導。近兩年來,共舉辦“春風行動”暨就業援助月招聘、“民營企業招聘月”、“金秋招聘月”等招聘活動98場次,提供就業崗位6.4萬多個,幫助1.3萬余名職工與用人單位達成就業意向。

特別是2023年,武威市總共開展線上直播帶崗活動22場,推介企業140余家,發布用工崗位8000余個,達成就業意向7000余人﹔開展線下招聘活動32場次,提供就業崗位2.4萬個,達成就業意向4000余人。

與此同時,武威市總還努力將工人文化宮建設成為職工的“成才校園”,與聯營單位合作,按照職工所需精准制定培訓計劃,開展月嫂、家政、計算機操作、焊工、電工、面點師等技能培訓。2023年以來,共有1700多名職工在這裡接受培訓后找到更理想的工作。

針對很多新就業形態勞動者缺少相關職業技能培訓、就業不穩定、職業發展通道受限等現實問題,武威市總聯合中國職工保險互助會蘭州辦事處,為新就業形態勞動者會員提供免費技能提升培訓,探索建立新就業形態勞動者職業技能提升的支撐體系。2023年,共為379名快遞員、網約配送員、家政服務員、護工護理員提供了專項技能培訓。

建造職工“文化殿堂”

“重啟運營”以來,武威市總突出“工”字特色,開展系列職工文化活動,不斷增加工人文化宮的文化氣息、工人元素,真正做到工人文化宮裡有工人、有文化。

在武威市工人文化宮的工運史展覽館,集合了中國工運史、工會發展史、勞模先進事跡,從第一次工人運動到現代工人風採,展示了不同歷史時期勇立時代潮頭、拼搏奮進的中國工人形象。

武威市總利用展館開設勞動課堂,通過邀請勞模工匠現場宣講、授課等多種形式,搭建起弘揚勞模精神、勞動精神、工匠精神的交流學習平台,成為當地許多黨政機關、企事業單位開展主題黨日活動的“紅色基地”和“精神殿堂”。

工人文化宮聯合市文聯、詩詞協會等機構,常態化舉辦職工讀書競賽、舞蹈、歌詠等各類競賽。2023年以來,指導各聯營單位舉辦書法、象棋、攝影、詩詞楹聯、舞蹈形體、職工合唱、剪紙藝術等多個門類的公益課堂80多場次。同時,成立職工合唱團兩個、職工子女(少兒)合唱團一個,定期開展文藝展演等活動。

設在工人文化宮內的全國示范性職工書屋,與市圖書館實現共建共享、通借通還,書屋推出“閱讀經典好書·爭做時代工匠”“一本好書推薦”“紅色經典誦讀”等一系列讀書分享活動,極大豐富了職工群眾的精神文化生活。

近日開課的剪紙藝術公益課堂,由隴上非遺涼州剪紙市級代表性傳承人鄭霞講授,課堂內一把把剪刀、一張張紙片,在職工們雙手的靈活轉動中,幻化出活靈活現、喜慶生動的剪紙作品。鄭霞說:“工人文化宮成了我們弘揚優秀傳統文化的基地。”

職工馬麗是武威市工人文化宮的一名“鐵粉”,2023年參加了八段錦等多門公益課,新年剛過又報名參加剪紙公益課,“工人文化宮舉辦的各類公益課培訓,都特別符合我們職工的需求,特別受歡迎。”

(責編:皮博、黃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