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定西工會:“點對點”專車讓農民工溫暖返崗

康勁

2024年02月28日10:23  來源:工人日報

2月19日,濃濃的年味尚未散盡,伴隨著“返工潮”悄然來臨,甘肅省定西市總工會全力做好春節后平安返崗服務,為農民工送上“娘家人”的關懷和溫暖。

“臨洮縣總工會及時聯系我們,詢問返工近況,不僅讓我們可以直接從家門口到工廠,還給我們提供了務工大禮包,讓大家溫暖復工。”來自定西市臨洮縣洮陽鎮王家咀村的王齊伍一邊整理行李一邊說。在定西北站廣場前,500多名農民工准備搭乘高鐵務工專列,前往山東青島返崗。

今年,定西各地工會與有關單位密切聯系,在做好統一送站、“點對點”專車服務的同時,開辦東西部勞務協作崗前培訓班,講解勞動健康知識,普及工會法、勞動合同法和工會參與勞動爭議處理辦法等知識,讓在外務工的勞動者在簽訂勞動合同或者在外期間遇到困難需要幫助時能依法維護自己的權益。

據統計,在2月19日“點對點”高鐵務工專列首發的當天,定西市總共為務工者提供方便面1302包、礦泉水1322瓶、火腿腸920根、面包481份,還准備了317份茶葉和冰糖,以及176份暖心禮包,價值總計8萬多元。

近年來,定西市總不斷探索就業援助新模式,通過信息引導、內引外聯、勞務對接等舉措,切實幫助下崗失業人員、退伍軍人、大學生提升就業技能,促進就業與再就業,有效緩解企業“用工難”和職工“就業難”的結構性矛盾。

(責編:皮博、黃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