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中國財貿輕紡煙草工會與中國輕工業聯合會第二十一次聯席會議召開

2024年02月29日08:58  來源:工人日報

中國財貿輕紡煙草工會與中國輕工業聯合會2月26日在京召開第二十一次聯席會議,總結2023年工作,部署2024年合作任務。據悉,2024年,雙方將以“2360”為工作主線,即推動輕工200強企業產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開展約30項勞動和技能競賽、推薦約60名輕工大國工匠,繼續在產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技能競賽和工匠選樹等方面深化合作。

輕工業是我國具有傳統優勢和國際競爭力的產業,為國家穩增長、穩外貿、穩就業作出了積極貢獻。過去一年,雙方聚焦輕工行業高質量發展、團結動員行業職工建功立業這一主線,全力推進產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技能競賽、工匠示范等重點任務,總結提煉推廣了一批好經驗好做法,開展了全國工業設計職業技能大賽等競賽26場、組織了勞模工匠進校園、送技術到新疆等活動,助力輕工行業轉型升級與高質量發展。

據了解,2024年,雙方將持續深化輕工行業產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專項行動,開展輕工特有工種職業技能標准制修訂工作,深化工匠學院創建管理等﹔積極搭建行業職工建功立業舞台,廣泛開展輕工行業職業技能競賽和班組長競賽活動,舉辦輕工行業職工創新成果推薦交流活動和質量管理創新提升活動,切實提升職工技能水平和創新能力﹔開展第三屆輕工大國工匠推薦學習活動,舉辦勞模工匠助企行、進校園活動,組織百名工匠大師精品展,充分發揮勞模工匠示范引領作用。

雙方還將以維護職工權益為重點開展調查研究,推動解決行業性、產業性職工權益維護問題,並以“服務化、體系化、品牌化、創新化、數智化”提升工作引領力、組織力和服務力。

(責編:劉瓊、黃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