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上海市總發布2024年10項服務職工實事項目

裴龍翔

2024年02月29日09:20  來源:工人日報

上海市總工會日前公布了2024年服務職工的10項實事項目,項目涵蓋維權服務、技能提升、勞模服務、健康服務、幫困救助、生活服務6個大類。其中,“建設改善1000間生產一線職工工間休息室”“新建和改建職工健身驛站(健身角)”被列為上海市為民辦實事項目。

據統計,自2014年推出實事項目以來,上海市總已累計推出107個項目,惠及職工約3631.9萬人次。

2024年上海工會服務職工實事項目分別為:“建設改善1000間生產一線職工工間休息室”“勞模工匠服務千家企業和校園”“萬家企業和諧勞動關系指導服務”“組織一線技術工人及職工療休養”“新建和改建職工健身驛站(健身角)”“新就業形態勞動者暖心行動”“助力萬戶低收入職工‘菜籃子’行動”“推進職工技能等級提升”“賦能服務千個班組”“安全實訓進一線班組”。

實事項目立項依據從何而來?廣大職工說了算。自2014年起,上海市總每年推出和實施一批服務職工實事項目,有針對性地解決職工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問題,並逐步形成了實事項目征集遴選、過程管控、效果評估的工作機制。2023年9月,上海市總啟動了2024年服務職工實事項目征集工作。線上,通過上海市總官方微信“申工社”征集職工建言﹔線下,上海市總干部們深入各區局產業工會、企業職工中,共征集到698條意見和建議,經多方論証、商議,最終確立了10項服務職工實事項目。

本次推出的10項實事項目進一步整合優化了2023年上海工會服務職工實事項目內容:“建設改善職工工間休息室”項目進一步擴大覆蓋范圍﹔“新建和改建職工健身驛站(健身角)”項目將新建和改建30家職工健身驛站(健身角)﹔“新就業形態勞動者暖心行動”項目整合工會幫扶關愛、安全健康、就業服務、維權服務和文體活動5大類別服務資源,推出8項服務舉措。此外,今年的實事項目還新增了“助力萬戶低收入職工‘菜籃子’行動”“推進職工技能等級提升”“賦能服務千個班組”“安全實訓進一線班組”4項,滿足廣大職工較為集中和關注的需求。

(責編:劉瓊、黃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