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甘肅省高標准評選首批模范縣級工會

工會干部表示,強基層就該實打實,要對照標准強弱項補短板

康勁

2024年02月29日09:26  來源:工人日報

 “全省86個縣區市工會,怎麼才有4家上榜?”“忙活一整年,模范表彰名額太少了……”2月22日,甘肅省總工會召開十三屆四次全委(擴大)會議,會上宣布的“甘肅省模范縣級工會”命名決定引發大家關注和熱議。

據悉,按照甘肅省總的有關決定,“甘肅省模范縣級工會”在獲得100萬元工作補助獎勵的同時,縣(區、市)工會主席或常務副主席還被授予“全省優秀縣級工會主席”稱號,並優先推薦申報甘肅省五一勞動獎章。此次全省范圍內的命名表彰,僅有4家單位首批上榜,鮮明對比確實會引發關注,但大家在理性分析過后卻心悅誠服。當地許多工會干部由衷感嘆,做強基層工會、做好職工服務就該實打實,要對照標准不斷強弱項、補短板。

2023年,甘肅省總在完成“縣級工會加強年”專項工作1年目標任務的基礎上,決定強基賦能、加壓奮進,再用3年時間持續開展強縣級工會行動,促使全省各縣(區、市)工會“身強體健”,成為工會組織體系的堅強堡壘。為此,在全面摸清核准普遍存在的短板弱項和薄弱環節的基礎上,省總瞄准政治引領、組織功能、服務陣地、制度機制、作用發揮的“五強”目標,列出49項考核細則作為“必答題”,夯基壘台、立柱架梁。

強縣級工會行動開展以來,甘肅省、市兩級總工會對標對表建設要求,重心下移、資源下沉,各縣工會精銳出戰、破解難題,從人員配備、陣地建設、經費保障、組織機制和作用發揮等方面重點突圍,使縣級工會的引領力、組織力、服務力普遍增強。

此次首批模范縣級工會評選中,經過自查自評和市州總工會考評推薦,有10多家工會“入圍”。如果按照以往的一些評選做法,全省14個市州,一般每個市州都會有一兩家模范單位入選。

但在省級驗收評選的過程中,甘肅省總提出,雖然多數縣級工會進步明顯,但一些縣級工會“硬件”還有差距,服務水平仍待提高,還缺少“叫得響”的工作品牌,首次評選模范應堅持標准從嚴、優中選優,因此決定命名玉門市總工會、隴西縣總工會、肅州區總工會、山丹縣總工會4家為“甘肅省模范縣級工會”。

據悉,此次首批表彰的縣級工會,不僅在考核細則“必答題”上獲得無可爭議的高分,而且在做強基層、打牢基礎等方面都有探索性的貢獻,走在全省前列。有的縣(區、市)工會夯實陣地建設,建成生態化勞動公園和智能化文化宮﹔有的縣(區、市)工會建好12351工會服務職工熱線,打造服務職工“110”,切實解決職工的急難愁盼問題。

甘肅省總相關負責人表示,希望通過此次評選進一步強弱項、補短板,推動更多縣級工會進入全國模范行列。

(責編:劉瓊、黃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