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帶著“娘家人”的暖意返崗

張翀

2024年02月29日09:34  來源:工人日報

2月25日上午9時,湖北黃石陽新站人頭攢動、熱鬧非凡。200名返崗務工人員一起,拎著大包小包有序入站。他們計劃搭乘開往浙江溫州南站的G2039次愛心專列,奔赴新一年的就業之路。大伙兒全都圍著鮮艷的紅圍巾,個個精神抖擻,格外顯眼。據悉,陽新是湖北勞務輸出大縣,每年約有16萬人外出務工。

在火車站外的廣場上,黃石市總工會舉辦了“春暖農民工·工會伴您行”返崗服務活動,省市縣三級工會干部現場向返崗農民工贈送火車票和愛心禮包。“專門在愛心禮包裡放了一條厚實的紅圍巾,寄托著‘娘家人’的美好祝福,祝願大家在新的一年裡事業紅紅火火!”現場工會工作人員說。

陽新縣總工會副主席柯亨薦介紹,除了提供返崗服務,多年來,黃石市總工會、陽新縣總工會還在溫州建立維權服務站,保障職工權益。

記者從湖北省總工會了解到,2024年1月以來,湖北各級工會積極協調交通、鐵路、民航等部門提供包車、專列、包機、定制客運等人員輸送服務,各地工會開展農民工節前返鄉和節后返崗信息摸排,落實點對點、一對一接送返鄉和復工返崗措施。湖北省總和各地市工會安排專項資金200萬元,助力農民工安全有序返鄉返崗4.2萬多人次。

2月15日,湖北十堰市竹溪縣總工會聯合縣祥爾客運站開展“歡送農民工返崗”活動,縣總為返崗農民工代表送上了返崗車票和農民工維權手冊等宣傳資料,並鼓勵他們在新的一年繼續“發光發熱”,為城市建設多作貢獻。

來自大別山革命老區麻城的1100名外出務工旅客搭乘中國鐵路武漢局集團有限公司今年首次專門為大別山區務工旅客開辟的快速返崗列車前往廣東惠州、東莞等地。麻城站站長李博介紹,列車自2月14日起至2月底陸續開行14趟,為近萬名大別山老鄉返崗務工提供出行便利。“考慮到外出務工旅客的行李笨重繁多的具體情況,我們組建黨團員突擊隊和‘小桔燈’志願者對重點旅客和行李較多的旅客提供全程幫扶,讓旅客出行更加便利。”

不僅“走出去”,還要“引進來”。春節以來,湖北各級工會大力開展“春送崗位”活動,會同人社等部門開展“春風行動”,搭建企業用工和勞動者求職供需對接平台。全省工會累計開展專場招聘會800余場次。

與此同時,在春節和應對低溫雨雪冰凍天氣期間,全省4280家工會驛站“不打烊”,不僅為戶外勞動者提供“冷可取暖、累可歇腳”的貼心服務,還面向靈活就業群體、失業人員、農民工等開展送崗位、送技能、送維權等活動。據統計,春節期間各地工會驛站開展專場活動600余場,服務戶外勞動者20萬余人次。

(責編:劉瓊、黃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