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東莞市總組織勞模工匠開展技術幫扶、技能培訓

“1+N+32”勞模工匠服務隊入企解難題

葉小鐘 趙思遠

2024年02月29日09:47  來源:工人日報

記者2月22日獲悉,新年伊始,廣東省東莞市總工會組建了“1+N+32”勞模工匠服務隊,計劃今年組織不少於400人次的勞模工匠進企業開展技術幫扶、技能培訓、“師帶徒”等活動,為企業解決不少於400個現場技術和管理問題,幫助不少於4000人次職工提升技能水平,助力“專精特新”、中小微企業高質量發展。

“1+N+32”勞模工匠服務隊包括1支科學家勞模服務隊、若干支市級勞模工匠技術服務隊和32支鎮級勞模工匠技術服務隊。其中,科學家勞模服務隊以中國散裂中子源科學中心和鬆山湖材料實驗室的勞模為主體,深入科研性創新性企業開展助企行活動。市級勞模工匠技術服務隊分別組建先進制造、智能電網、數字技術、鄉村振興等服務隊,有針對性地為全市企業提供技術和管理上的幫助支持,已建立創新工作室的勞模工匠全部納入市級服務隊。此外,每個鎮街各組建一支勞模工匠技術服務隊,開展助企行活動。

勞模工匠服務隊組建后,東莞市總將勞模工匠技術“資源菜單”和企業技術管理難題“需求清單”進行精准匹配,每名勞模工匠與1到2家企業結對,到每家企業開展不少於兩次的技術和管理支持服務。服務方式包括組織勞模工匠技術服務隊通過現場指導、技術輔導等方式,幫助企業解決技術難題﹔依托勞模和工匠人才創新工作室開展“名師帶徒”活動,幫助職工提升技能水平和就業能力等。

截至目前,第一批已有151名勞模工匠“入庫”,征集企業技術管理服務需求超過300條。

(責編:劉瓊、黃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