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遼寧4557個工會驛站筑起“溫馨港灣”

劉旭

2024年03月01日08:56  來源:工人日報

遼寧省沈陽市近日經過新一輪降雪天氣,室外格外寒冷。幾名剛清理過積雪的環衛工人走進位於該市沈河區朱剪爐街道的工會驛站,搓著凍得通紅的雙手,接過熱氣騰騰的豆漿,輕輕地喝上一口。“冬天我們常常是衣服外面被雨雪打濕,裡面被汗水浸濕,長時間待在戶外很容易受涼。現在遍布城市的工會驛站,讓我們在工作時感到溫暖溫馨,特別好。”環衛工人李嬌說。

累了能歇腳、手機能充電、飯涼能加熱,免洗消毒液、飲水機、微波爐、雨傘、沙發一應俱全……如今,位於遼寧省各繁華地段的工會驛站,已成為文明地標。遼寧省總工會最新統計顯示,全省各級工會組織已建成戶外勞動者驛站4557個。

遼寧省的工會驛站建設工作始於2016年,省總對這項工作的規范、創新開展、提高服務職工精准化水平等提出了明確要求。遼寧各級工會通過自建、共建等方式,整合社會資源,吸納各方力量,建起了一大批工會驛站。這些站點普遍佔地面積在20平方米至50平方米,日常有專人管理,每天定時開放,定期補充站內服務用品。

沈陽市總工會工作人員表示,打造工會驛站要用匠心精神和繡花功夫,心貼心開展服務。比如,他們為女職工提供紅糖熱水,為貨車司機提供咖啡飲料,為快遞員、保潔員提供防暑藥品等。許多驛站不僅為戶外勞動者提供便民服務,還設置了宣傳欄、留言板,宣傳政策法規,普及工會知識,提供一鍵掃碼入會服務,為戶外勞動者提供平價午餐,將驛站打造成愛心接力、傳遞正能量的服務平台。

遼寧省總工會權益保障部部長劉磊表示,工會驛站是工會服務職工的重要平台載體,工會組織將主動聯系協調相關政府部門、引導社會公益組織和愛心企業參與到這項工作中來,創造更多貼近勞動者、具有工會特色的服務活動和品牌,切實改善戶外勞動者的工作休息條件。

據悉,今年遼寧工會將進一步完善工會驛站建設運維管理機制和退出機制,鼓勵具備條件的縣級以上工會自建工會驛站。通過拓展整合工會驛站服務功能和手段,開展送溫暖、送清涼、送崗位、送技能等普惠性活動。同時,根據當地實際情況,探索提供延時服務,特別是在城區戶外勞動者相對集中區域,鼓勵建立24小時智能化自助式工會驛站,通過手機掃碼、人臉識別、指紋識別等方式進入,實現無人值守自助服務。

(責編:劉瓊、黃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