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鐵路和工會聯手,在列車上為企業和旅客搭建雙向選擇平台

列車上的招聘會

鄒倜然

2024年03月01日09:02  來源:工人日報

“來我們這裡看看,我們交五險,還包住宿”“師傅,我們有節日福利,還有職工健康體檢”“年輕人,我們這裡機會多,專業技能提升培訓助你成長成才”……2月26日,從廣東廣州白雲站開往浙江寧波的K210次列車剛駛入浙江省境內不久,列車上就開啟了一場“搶人大戰”。這是中國鐵路上海局集團有限公司杭州客運段聯合浙江省總工會、寧波車務段,舉行的第4屆列車企業招聘會現場。

招聘會主會場設在列車中部6號餐車,列車乘務員早早地用各式龍年裝飾、各種招工信息將車廂裝飾得格外喜慶,車廂裡人來人往、熱鬧非凡。9家來自杭州、寧波、湖州市的企業招工負責人在自家站台前,紛紛亮出“絕招”,吆喝著吸引旅客前來咨詢。有求職意向的旅客們這裡看看,那裡問問,來回比較。

“包裝工這個工作比較適合我,薪資我也滿意。”來自廣東省雲浮市羅定市的王新偉,來到浙江萬馬股份有限公司展台前,了解工作崗位、環境、待遇后,填寫了招聘信息表。

杭州客運段自2021年起在甬廣列車上舉辦列車企業招聘會,前3年已接待1300人到現場咨詢,312人表示有就業意向,74人當場填寫招聘信息表,還有很多旅客在招聘會后通過撥打招工熱線找到工作。

杭州客運段甬廣車隊隊長陳美芳是列車招聘會的發起人,春節前她就開始著手准備,從與浙江省總、湖州德清工會和各家企業對接,選擇優質的企業上車進行招工,再到車廂布置、流程設置都一一安排妥當,確保招聘會順利進行。“每年春節后,有大量人員來浙務工,所以我就想把企業請上車,讓企業和旅客通過列車這個平台雙向選擇。”陳美芳說。

寧波中大力德智能傳動股份有限公司已經連續4年參加列車招聘會。該公司設備科科長萬亞勇介紹:“這是一種創新的招聘模式,方便雙方面對面了解,公司前3年通過列車招聘會招到的職工有的已經走上了管理崗位。”

和往年相比,今年的列車招聘會為旅客提供了更多可選擇的崗位。現場企業提供的1000余個招聘崗位中,既有技術研發員、機械設計師、信息技術員、外貿業務員等高新崗位,也有車床操作工、油漆工、包裝工、木工等技術崗位,還有人力行政、銷售員、電話客服、直播中控等崗位,像萬馬公司這樣國家重點發展的高新技術企業,更是提供了年薪最高30萬元的崗位。

在列車餐車一端,一面背景牆、3架手機組成的臨時直播間開啟了“直播帶崗”,湖州市德清縣人社局帶著300余家企業的760個崗位信息來到直播間。當天,杭州客運段通過網絡直播,在所屬另外幾趟列車上設置分會場,同步開展招聘會,向求職者提供招工信息、招工咨詢。杭州鐵路公安處的民警還在現場為旅客提供法律咨詢。為了進一步擴大列車招聘效應,寧波站在車站出站口為企業搭建了招聘展台,組織志願者向到站旅客發放企業招工簡章,同時還為企業和務工人員安排接站服務,方便務工人員順利返崗。

當天下午1點,車還未到終點,浙江南泵流體機械有限公司人事經理馬月紅就已經接到了4通前來咨詢招工信息的電話,馬月紅將他們的情況一一登記下來。據悉,當天,在列車上現場向9家企業咨詢的旅客有600人左右,達成初步意向並填寫用工信息表的有167人。

(責編:劉瓊、黃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