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勞模工匠開講“勞動課”

彭冰 柳姍姍

2024年03月01日09:17  來源:工人日報

“勞動創造幸福,匠心筑就夢想。”2月26日,吉林省總工會與省教育廳聯合在吉林大學附屬中學開展“勞模工匠進校園”活動,中車長春軌道客車股份有限公司高級技師李萬君、中國一汽集團研發總院高級技師楊永修、長光衛星技術有限公司衛星姿軌控系統設計師徐開等3名勞模工匠結合自身經歷,為千余名師生詮釋勞模精神、勞動精神、工匠精神,並為學校捐贈《中國勞模》系列叢書。

“這次我給大家講述的是中國高鐵從追趕到領跑的故事,以及我們產業工人變化的故事,希望讓更多學生知道,隻要我們用工匠精神、勞模精神把每一天的工作做好做精,就會走出人生的精彩。”中車長客股份公司高級技師、大國工匠李萬君說。

注重細節、精益求精——長光衛星姿軌控系統設計師、全國五一勞動獎章獲得者徐開用不懈鑽研奔赴熱愛的航天事業、令人欽佩的成長經歷贏得了現場陣陣掌聲。中國一汽研發總院高級技師、大國工匠2023年度人物入圍人選楊永修,帶領工作室累計攻克超硬材料加工等130多項技術難題,發表技術專利18項,節約創造價值千萬余元。他在毫厘間追求極致、於創新中不斷突破的故事打動了現場師生。

“3位勞模老師的講述非常精彩,他們在學習和工作中精益求精、攻堅克難、追求創新的故事令人振奮,是我們學習的榜樣。”吉林大學附屬中學學生朴昱安說。

2023年12月,吉林省總和省教育廳共同組織的“大國工匠進校園”活動,聯合設計、體系對接、協同行動,在社會各界形成廣泛反響。此次活動的舉辦,是持續深化勞動教育常態化,叫響做實“勞模工匠進校園”行動工作品牌的有力舉措。

據介紹,吉林省總將持續深化“勞模工匠進校園”行動,推動更多勞模工匠走進吉林校園,講好勞模工匠故事、講好身邊榜樣故事,借勢借力推進勞動教育,在學生心中種下技能成才、技能報國的種子,讓勞動最光榮、勞動最崇高、勞動最偉大、勞動最美麗的觀念蔚然成風。

(責編:劉瓊、黃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