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發揮示范企業帶動作用

廣西認定首批36家“產改”示范企業

龐慧敏

2024年03月01日09:19  來源:工人日報

日前,記者從廣西壯族自治區新時期產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工作協調小組辦公室獲悉,經自治區新時期產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工作協調小組審定及社會公示,廣西南南鋁加工有限公司等36家企業被認定為廣西首批“產改”示范企業。這36家企業均是區市級以上“產改”試點企業,有國企、非公、合資、港澳台企業,涵蓋供電業務、車輛生產、機械制造、有色金屬等行業領域。

在推進“產改”過程中,這些企業將“產改”作為企業“一把手”工程,與企業其他業務同謀劃、同部署、同推進、同考核,形成黨委統一領導、各部門協同聯動的工作格局﹔制定企業“產改”工作方案,建立工作推進機制,明確“時間表”“路線圖”和責任分工,做到“工作有方案、任務有清單、活動有組織、實施有進度”,有序有力推進“產改”﹔圍繞加強產業工人思想引領、素質提升、隊伍壯大、地位提高、權益維護等方面,積極探索、創新,實施一系列針對性措施,形成一批可學可鑒的典型經驗。

據了解,廣西將充分發揮首批“產改”示范企業的帶動作用,緊緊圍繞推動“產改”重點任務,堅持以產業工人為本、注重實效,堅持問題導向、對症下藥,堅持以點帶面、重點突破,強化組織領導,細化工作舉措,增強改革實效,進一步提升產業工人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同時,注重激發企業內生動力,引導企業加強分類指導,精心組織推進“產改”。

(責編:劉瓊、黃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