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廣州發布2024年主要行業職工薪酬福利集體協商參考信息

葉小鐘 趙思遠

2024年03月01日09:35  來源:工人日報客戶端

為充分發揮集體協商制度對維護職工權益、促進企業發展、構建和諧穩定勞動關系的重要作用,用數據說話,為職工開展集體協商提供最新的專業支撐,2月29日,廣東省廣州市總工會舉辦《2024年廣州市主要行業職工薪酬福利集體協商參考信息》(以下簡稱《參考信息》)發布會,對相關數據和內容做了詳細解讀。

廣州市總工會相關負責人表示,《參考信息》的目的在於有效地幫助基層企業工會和職工在了解廣州薪酬情況時給予理論、模型和數據支持,從而掌握人力資源市場價格情況、掌握區域與行業的薪酬水平、福利情況,為職工和企業開展2024集體協商調薪、福利等方面提供客觀明了的參考依據。

據了解,今年的《參考信息》主要有5個方面的創新。進一步實現結構和內容的優化提升。緊密結合全市產業布局和發展變化,調整優化了包括電力、熱力、燃氣及水生產和供應業,衛生和社會工作業等21個主要行業薪酬信息,行業結構更加清晰,數據內容更加全面。重點關注“新五大支柱產業”。圍繞全市高質量發展大局,專門新增了數字經濟核心產業、智能網聯和新能源汽車、綠色石化和新材料、生物醫藥與健康、現代高端裝備等“廣州市‘新五大支柱產業’薪酬調研數據”,深入分析5大支柱產業的發展概況、整體薪酬增長趨勢、薪酬結構、薪酬水平以及行業代表性崗位薪酬參考。突出廣州市社會組織群體。積極落實全國總工會關於推進社會組織建會專項行動工作部署,今年首次增加社會組織專章,重點對民辦醫院、民辦學校、民辦幼兒園、律所、會計師事務所等代表性崗位薪酬情況進行分析。著眼廣東省“三項工程”勞動者。今年還研究了廣東省“粵菜師傅”“廣東技工”“南粵家政”三項重大民生工程中廣州市的發展情況,分析了“三項工程”的推進對人才培訓、就業機會的積極影響。持續聚焦新就業形態勞動者。圍繞新就業形態勞動者權益維護這個焦點問題,進一步梳理國家、省、市有關新業態權益維護政策和做法,為下一步更好維護新就業形態勞動者合法權益提供專業數據參考。

2024年,廣州各級工會將不斷拓展集體協商領域、豐富集體協商內涵、提升集體協商實效,推動全市工會勞資溝通協商工作高質量發展。

(責編:劉瓊、黃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