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2023年“大國工匠年度人物”在成都揭曉

鄭莉 朱欣

2024年03月04日09:06  來源:工人日報

3月1日,由中華全國總工會、中央廣播電視總台主辦,四川省總工會承辦,成都市總工會、新都區委、新都區人民政府協辦的2023年“大國工匠年度人物”發布活動,在四川省成都市揭曉10位“大國工匠年度人物”(下稱年度人物)和40位提名人選。

10位“大國工匠年度人物”是:漢王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高級工程師彭菲,哈電集團汽輪機廠公司數控銑工、特級技師董禮濤,上海城投污水處理有限公司白龍港污水處理廠高級技師楊戌雷,中國鐵建重工集團股份有限公司正高級工程師張帥坤,東方電氣集團東方電機有限公司水輪機裝配特級技師崔興國,荊州文物保護中心研究館員吳順清,國家氣象中心(中央氣象台)首席預報員許映龍,南方電網雲南昆明供電局變電修試所繼電保護工、特級技師李輝,特變電工股份有限公司新疆變壓器廠工藝技術員、特級技師張國雲,金川集團銅貴有限公司貴金屬冶煉工、特級技師潘從明。

此次發布的年度人物來自裝備制造、水利、環境、人工智能、電力、文物保護、冶煉、氣象等行業。他們有的勇攀水電“珠峰”,有的守護城市管道“森林”,有的助力邊疆發展,有的幫助千年文物重見天日,有的為國家新型電力系統建設作出突出貢獻,有的為國之重器提供“中國心”,有的是創造千萬效益的“銑工狀元”,有的是在人工智能領域開疆拓土的“巾幗英雄”,有的是“沙裡淘金”的“火眼金睛”,有的是“隨風而動”的氣象預報員。他們都是所在行業的頂尖技術技能人才,都是勞模精神、勞動精神、工匠精神的優秀傳承者。

發布儀式現場播放了年度人物視頻短片,邀請10位年度人物登上“匠心榮耀台”並按下手印、舉起獎杯。全國總工會、四川省總工會、成都市總工會負責同志為年度人物頒發証書和新都工匠精心制作的木刻版畫。

本屆“大國工匠年度人物”發布活動自2023年9月啟動,組委會在各級工會廣泛推薦的基礎上,於今年1月13日揭曉50名年度人物入圍人選,並舉辦紅毯儀式、打卡活動。專家評審委員會從入圍人選中最終推選出10位年度人物和40位年度人物提名人選。

“大國工匠年度人物”發布活動於2018年首次舉辦,迄今已舉辦五屆,共推選出高鳳林、竺士杰、艾愛國等50位家喻戶曉的大國工匠。

(責編:劉瓊、黃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