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全國總工會發布支持12家頭部平台企業工會工作10大項目

鄭莉 郝赫

2024年03月04日09:38  來源:工人日報

在3月1日召開的全國新就業形態勞動者維權服務工作推進會上,全國總工會發布了支持12家頭部平台企業工會工作10大項目,發揮“頭雁”示范效應,促進平台企業建會,扎實推進新就業形態勞動者維權服務工作。

10大項目覆蓋美團、順豐、圓通、申通、中通、貨拉拉、滴滴、路歌、餓了麼、京東、滿幫、韻達等12家頭部平台企業工會,內容包括經費支持、技能提升、求學圓夢、移動體檢、療休養、保險保障、法律服務、典型選樹、工益就業、入會禮包等方面。

據了解,2024年,全總將投入5000萬元,在12家頭部平台企業組織開展1000場移動體檢,覆蓋新就業形態勞動者10萬人﹔組織療休養100批,覆蓋新就業形態勞動者1萬人﹔為12家頭部平台企業新就業形態勞動者贈送或補貼價值3000萬元的住院醫療、大病、意外傷害等工會職工互助保險及提供互助保險會員服務,計劃每年覆蓋20萬人。

與此同時,全總將組織1000名律師為12家頭部平台企業新就業形態勞動者提供法律咨詢、代寫法律文書、參與協商調解、代理仲裁或訴訟等法律援助服務,預計每年服務1萬人次。全總還將通過組織技能競賽、“求學圓夢行動”、“工益就業”系列活動和贈送暖“新”禮包等項目,為新就業形態勞動者帶來全方位服務。

記者從全總獲悉,2024年,新就業形態勞動者維權服務工作將突出抓好建會入會、維權服務和頭部平台企業三個重點。特別是堅持“應建盡建、應入盡入”原則,深化“重點建、行業建、兜底建”模式,推動頭部平台企業及其關聯企業建會“擴面提質”,加強行業工會建設“有效覆蓋”,強化“小三級”工會“兜底吸納”,並充分利用工會陣地服務新就業形態勞動者,集中開展綜合性法律服務,建立健全多層級多形式的協商協調機制,積極推行“一函兩書”專項工作,持續擴大工會組織和維權服務工作對新就業形態勞動者的有效覆蓋。

目前,頭部平台企業總部已全部建立工會,全國成立市、縣級行業工會聯合會超過1萬家。2023年,全國新發展新就業形態勞動者會員380萬人,全國發展新就業形態勞動者會員累計達到1418萬人。同時,在全總和各級工會努力下,6家快遞企業和餓了麼、滴滴建立了協商協調機制,覆蓋230萬快遞員、300萬外賣員和380萬網約車司機群體﹔為新就業形態勞動者調處化解勞動爭議1.55萬件,辦理法律援助案件近7000余件,挽回經濟損失2.15億元。

(責編:劉瓊、黃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