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全國新就業形態勞動者維權服務工作推進會召開

發揮頭部平台企業示范帶動作用 切實維護新就業形態勞動者合法權益

2024年03月04日10:13  來源:《工人日報》

全國新就業形態勞動者維權服務工作推進會3月1日以視頻會議形式召開。會議強調,要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新就業形態勞動者、平台經濟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落實全總“559”工作部署,扎實開展新就業形態勞動者維權服務三年行動,發揮頭部平台企業的示范帶動作用,切實維護新就業形態勞動者合法權益,促進新業態長期持續健康發展。全總黨組書記、副主席、書記處第一書記徐留平出席會議並講話。

會議指出,各級工會和平台企業要認清新形勢,抓好新就業形態勞動者建會入會、維權服務工作,努力推動三年行動落到實處。各級工會要深入一線,指導幫助平台企業工會開展工作,推動解決實際問題,總結推廣經驗做法,落實經費支持政策,加大表彰獎勵力度,維護勞動領域政治安全,推動構建和諧勞動關系。

會議希望,各平台企業要做依法合規的典范和先鋒,切實承擔社會責任,積極履行建立工會組織、維護職工合法權益的法定職責,在建會入會、優會強會上下功夫,推動建立集體協商制度,努力實現職工和企業雙贏、雙發展。各平台企業工會要積極開展工作,依法依規敢做敢為,組織職工投身火熱實踐,加強思想引領,及時調解勞動爭議,積極爭取上級工會指導支持,加強學習培訓,努力成為工會工作的行家裡手。

會上,北京、上海、江蘇、安徽、廣東等5個省(市)總工會,順豐、餓了麼、京東等3家頭部平台企業,山東臨沂市蘭山區物流行業工會聯合會、四川成都市錦江區書院街街道總工會等作交流發言。

會上,發布了全總支持12家頭部平台企業工會工作10大項目,各頭部平台企業就實施三年行動作出承諾,工會系統有關責任單位分別與對應的頭部平台企業負責人簽訂目標責任書。

全總副主席、書記處書記楊宇棟主持會議,並宣讀《關於在推進新就業形態勞動者建會入會和維權服務工作中做出突出成績單位和個人的通報》,決定對成績突出的10個省(市)總工會、7個平台企業和12名企業工會工作負責人予以通報表揚。全總書記處書記張新武總結布置工作。

全總黨組、書記處同志,各省(區、市)、新疆生產建設兵團、各副省級城市總工會領導班子成員,各全國產業工會、全總各部門和直屬單位主要負責同志,12家頭部平台企業負責人或工會主席,其他平台企業和基層工會聯合會代表等參加會議。

(責編:劉瓊、黃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