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陝西省總“挂”出深化建會入會“發展圖”

確保今年新建基層工會組織4000家以上,新發展會員30萬人以上

毛濃曦

2024年03月04日10:15  來源:工人日報

近日,陝西省總工會“挂”出深化工會組建和職工入會工作的“發展圖”——發布《關於持續擴大工會組織覆蓋面,深化推進全省組建工會和會員發展工作的通知》,明確目標任務、方法步驟,確保實現2024年全省新建基層工會組織4000家以上,新發展工會會員30萬人以上,新就業形態勞動者工會會員總數達到35萬人以上的目標。

《通知》明確,要抓好4個方面重點工作,並設定具體目標任務。要重點抓好新就業形態勞動者建會入會,加快構建鄉鎮(街道)工會強壯、村(社區)工會靈活、相關企業工會扎實的新格局。重點抓好社會組織建會入會,力爭到2024年底,建會率動態保持在85%左右。重點抓好互聯網企業建會入會,加強與網信部門聯系,營造黨委領導、工會主抓、網信協作、各方支持的工作格局,2024年底前,推動全省25人以上符合建會條件的互聯網企業普遍建立工會組織。

對於具體方法步驟,《通知》要求,按照“宣傳發動、集中推動、上門攻堅、結果出效”4個階段貫穿全年集中推進。先組織開展宣傳發動,採取“線上+線下”“服務+宣傳”、現場辦公等方式,廣泛發動各級工會干部和工會會員爭當“建會入會宣傳員”。4月至6月,集中推動建會入會,圍繞重點項目工程、新建開發區、新建工業園區,指導相關單位第一時間組建工會組織﹔推動行業龍頭企業依法建立工會組織,充分發揮龍頭企業在整體行業中的輻射、帶動作用,推進其關聯企業依法普遍建立工會組織﹔突出“行業覆蓋”功能,建設一批區(縣)、鄉鎮(街道)級行業工會聯合會,逐步實現所覆蓋企業普遍建立工會組織﹔突出“區域兜底”功能,打破傳統的組織隸屬和行業、產業界限,通過村(社區)、園區、樓宇、商圈等區域性工會對區域內集聚的末端網點、小微企業等進行“聯合共建”。7月至9月,集中力量上門攻堅,以“小三級”工會和各類服務陣地為突破口,深入鄉鎮、社區、企業,採取單獨組建、區域聯建、行業統建、黨群共建等模式,最大限度擴大工會組織覆蓋,確保工作有實質性突破。

《通知》還要求創新工作方法,樹立“先服務、后發展”的建會工作理念,實現服務職工“按需施策”和發展會員“精准定位”﹔扎實開展關愛貨車司機行動,為貨車司機等新就業形態勞動者集中設計、投放一批普惠性、政策性、行業專屬性“入會服務”﹔把數字化思維和數字化工具貫穿和體現到入會工作各方面全過程,積極推行網上建會、入會、轉會。同時,要求各級工會要改進工作作風,工會干部要走到基層和職工群眾中去,幫助他們排憂解難。

(責編:劉瓊、黃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