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湖北省總工會印發通知學習宣傳貫徹落實《湖北省實施〈中華人民共和國工會法〉辦法》

張翀

2024年03月05日15:46  來源:工人日報客戶端

《湖北省實施〈中華人民共和國工會法〉辦法》(以下簡稱《實施辦法》)於2023年12月1日經湖北省第十四屆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第六次會議表決通過,於3月1日起正式施行。省總工會印發通知,要求全省各級工會把學習宣傳貫徹落實《實施辦法》作為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的重要任務,以學習宣傳貫徹落實《實施辦法》為契機,推動全省工運事業和工會工作高質量發展。

通知指出,湖北省《實施辦法》自1993年出台實施以來,為各級工會履行政治責任,發揮職能作用,維護職工合法權益,促進勞動關系和諧穩定發揮了重要作用。全省各級工會和廣大工會干部要深刻認識、全面把握《實施辦法》修訂的重要意義,扎實推進工會工作法治化建設。

通知強調,《實施辦法》將黨中央推進產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的決策部署,轉化為地方性法規規定,明確工會開展群眾性創新創造活動、勞動和技能競賽活動,加強對職工的思想政治引領,大力弘揚勞模精神、勞動精神、工匠精神﹔規定工會開展困難幫扶、助學救濟、醫療互助、就業服務、走訪慰問、建設服務站點等解決職工困難,加強工會數字化建設,增強服務職工群眾實效﹔首次將工會參與勞動爭議多元化解納入地方性法規,強化工會勞動法律監督、勞動保護監督檢查職責,規定社區、村可以建立工會組織,拓展新就業形態勞動者參加和組織工會的權利。各級工會要把學習《實施辦法》與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結合起來,與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結合起來,與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工人階級和工會工作的重要論述結合起來,深入領會、准確把握《實施辦法》的立法精神、主要內容和法律原意,推動法規確立的各項制度有效貫徹落實。

通知要求,全省各級工會要把3月份作為《實施辦法》學習宣傳貫徹的集中宣傳月,並貫穿全年。要廣泛學習培訓,把學習宣傳貫徹落實《實施辦法》納入工作總體部署,通過舉辦集中培訓班、專題研討班等形式,實現工會干部培訓全覆蓋。要組織集中宣傳,採取線上線下相結合方式開展廣泛宣傳,各地各單位至少要舉辦一次職工群眾廣泛參與的集中宣講活動,營造學習宣傳貫徹落實的良好氛圍。要推動貫徹執行,切實履行主體責任,積極主動向黨委、人大、政府匯報學習宣傳貫徹落實工作,強化與司法機關和司法行政部門協調聯動,共同推進《實施辦法》落細落地。

(責編:皮博、蔡雨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