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大連工會“我為職工辦實事”項目交出亮眼成績單

劉旭

2024年03月05日15:49  來源:工人日報客戶端

從紓困惠企利民行動將百企千崗搬到了職工家門口,到創新創效建功行動掀起百萬職工大比武、大練兵、大競賽熱潮﹔從勞模工匠關愛行動為勞模工匠送上暖心暖情服務,到溫暖和諧四季送行動持續增強廣大職工的幸福感、獲得感和安全感﹔從生活品質提升行動、特殊群體關愛行動為職工解除后顧之憂,到豐富“工”字系列文化活動、服務陣地提升、為基層工會賦能,傾心傾情服務彰顯“娘家人”擔當……在大連工會成立百年之際,2023年大連市工會“我為職工辦實事”項目高質量完成,交出亮眼成績單。

聚焦職工就業問題,大連先后舉辦2023年全省“工會送崗位,樂業在遼寧”招聘會、“春風送崗促就業”線上招聘會等活動,在大連設立176個工會“就業服務流動站”,零距離提供就業咨詢指導。大連各級工會共舉辦招聘會325場,提供崗位47072個,服務企業6134家,服務求職者百萬余人次,達成就業意向12710人,實名制安置2199人,真正將百企千崗搬到了職工家門口。啟動“點對點”就業服務直通車暖心服務,幫助朝陽市區及所轄北票、建平等7個區(縣)216名務工人員順利返崗復工。

圍繞《遼寧省全面振興新突破三年行動方案》相關要求,大連市區兩級廣泛開展主題勞動和技能競賽,各類比賽職工參賽人次達41.5萬。“勞模工匠創新智庫”進企業進校園送培訓293場,共計697課時,培訓人數達37509人。命名市級各類職工創新工作室(團隊)共計68個﹔獲評省級創新工作室26個﹔扶持40個創新工作室創新項目。優化群眾性技術創新成果評選活動組別設置,一線技能工人項目獲獎率達51%。大連工匠學院揭牌成立,集結以大國工匠、全國勞動模范為主體的線上師資團隊,開設18個專業,175門線上課程,整合建成線上線下相結合的技能實訓基地。

2023年大連市總工會“兩節”送溫暖活動共惠及職工7.6萬人次,全市工會開展就業技能培訓,組織安排再就業技能培訓90場,服務職工2356人。以線上線下相結合的形式開展“送清涼”活動,投入資金178萬元採購消暑物資,惠及職工78448人。為困難職工子女發放助學補助32.68萬元。開展農民工、新就業形態勞動者免費上大學項目,幫助335人免費就讀工人大學。

大連扎實推進提升職工生活品質試點建設,大連市總工會事業發展中心獲評全總提升職工生活品質試點單位。推動基層工會發放職工集體福利3.21億元。舉辦大連市第四屆職工文化節,創建職工書屋示范點和職工特色文化示范基地,組織大連市職工主題閱讀活動2500余場,覆蓋職工17萬余人次﹔開展送演出35場,送墨寶36場,送培訓124課時,惠及職工4萬余人次。

2023年,大連市完成醫療互助線上線下新舊系統轉換,醫保報銷同時“一站式”結算職工醫療互助補貼,真正達到“讓數據多跑路,讓職工少跑腿”的效果。2023年參與職工30.08萬人,7.79萬人次享受職工醫療互助補助,補助金額達2915.46萬元。持續開展職工大病救助,為51名因患重大疾病導致生活困難的職工家庭發放大病救助金61.5萬元。優化“健康快車企業行”項目,為80家企業11050名職工送去關愛體檢,為職工節省體檢費用550余萬元。

2023年大連市總工會共扶持基層工會職工子女托管班35個,對12個市級示范點托管班每家提供2萬元資金扶持。繼續開展女職工免費“兩癌”篩查及關愛罹患“兩癌”女職工活動,在全市十三個縣區開設143個篩查點,方便邊遠山區、海島、新就業形態女職工參與免費“兩癌”篩查。全年累計實名篩查23817人,為156名罹患“兩癌”女職工發放關愛慰問金147.2萬元。

大連市總工會會同高德、百度等互聯網地圖服務商,持續推進服務站點信息採集和數據上圖,目前已完成大連478個戶外勞動者“工會驛站”地圖“點亮”工作。

近年來,為解決戶外勞動者“吃飯難、喝水難、休息難、如廁難”等現實問題,大連各級工會以自建和共建等方式高標准建設“工會驛站”,開展工會驛站整改工作與百家飯店“微驛站”建設工作,478個工會驛站,100個“微驛站”全心服務戶外勞動者。

大連市總工會不斷加大工會經費扶持力度,為基層一線職工辦實事、做好事。扶持9個區市縣(開放先導區)總工會完成13個“我為職工辦實事”項目,扶持7個產業工會完成15個“我為職工辦實事”項目。加大對鄉鎮(街道)、村(社區)工會直接服務職工的經費投入力度,對156個鄉鎮(街道)工會、1764個村(社區)工會等“小三級”工會進行經費扶持。扶持大連交通集團、遼漁集團、大連職業技術學院等基層工會為一線職工配備升級必要生產生活和文體活動設施。

2023年12月1日,大連工會成立100周年慶祝大會隆重舉行。情景史詩《光榮與夢想》同日上演,線上吸引84萬人次職工點贊。此前,作為大連工會建會百年的獻禮工程,“四二七”大罷工史跡陳列室、傅景陽事跡陳列室也分別建成揭牌。

大連市總工會編寫《大連英模》《大連百年工人運動大事記》《大連百年工人運動史》《大連百年工運圖史》等百年系列叢書並配發基層職工。制作播放十集系列專題片《百年榮光閃耀時》,全方位、多角度宣傳大連工人階級在各個歷史時期的卓越貢獻,激勵廣大職工接續奮進新時代。引導各級工會廣泛開展形式多樣的慶祝活動,打造出“我與大連百年工運”系列活動、“賡續百年工運傳承,凝聚大連奮進力量”主題系列活動、“百年工運薪火相傳——職工健康跑”等多個慶祝活動品牌,讓大連職工會員人人有參與、個個當主角。

(責編:皮博、蔡雨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