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加強班組培訓,推進“五型”班組建設

鄧崎凡

2024年03月06日08:41  來源:工人日報

【聲音】“建立長效機制,把班組建設成為職工作用發揮、素質提升、個人成長的溫馨小家,激發企業發展活力。”

安徽博微長安電子有限公司焊工黃春燕代表在調研中發現,不少企業班組還存在管理不規范、不科學等問題。

黃春燕代表舉例,有的班組隻注重完成生產指標和安全生產任務,班組成員缺乏主動參與班組管理、班組提升的積極性,班組文化建設相對缺乏﹔有的班組建設管理手段不能與時俱進,不少班組長生產經驗豐富,業務能力強,但缺乏現代管理知識,難以把新知識、新方法應用到班組建設管理中。

“班組是企業生產經營活動的基層組織,班組建設管理不善會影響職工積極性的發揮,降低企業核心競爭力,阻礙企業發展。”黃春燕代表說。

為此,在今年全國兩會上,黃春燕代表建議,有關部門要制定出台指導意見,及時指導企業研究解決班組建設工作中遇到的新情況新問題,總結推廣優秀基層班組建設經驗,大力培養、選樹和宣傳先進典型,增強班組成員的榮譽感。另外,企業要加大對班組長的教育培訓投入,創新培訓內容,重點培訓企業現代管理相關知識,引導他們自覺將現代管理知識應用到班組建設、管理中,培養高素質復合型班組長隊伍。

“鼓勵企業瞄准技能型、效益型、管理型、創新型、和諧型‘五型’班組目標,建立培訓長效機制,把班組建設成為職工作用發揮、素質提升、個人成長的溫馨小家,激發企業發展活力。”黃春燕代表說。(本報北京3月5日電)

(責編:皮博、蔡雨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