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讓職業教育“做起來”與“說起來”同樣重要

吳迪

2024年03月07日09:31  來源:工人日報

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指出,“大力提高職業教育質量”,這又一次引發會場內外強烈反響。

2019年,職業教育擴招首次被寫進政府工作報告。隨后,推進產教融合、發展職教本科、優化職業教育類型定位等一系列舉措密集推出。“大國工匠”“地方工匠”評選、各級技能大賽如火如荼。全國總工會日前印發《關於推選2024年大國工匠培育對象的通知》,決定在2024年推選200名左右大國工匠進行培育,示范引導各地、各行業積極培養工匠人才。無疑,這些努力都大大提升著公眾對職業教育的信心。

與此同時,職業教育還存在不少問題,與公眾期待存在一定差距。比如,有代表委員調研發現,職業教育一定程度上存在“說起來”十分重要與有關規定落后一步、“看起來”人才輩出與社會需求不甚匹配、“推起來”政策頻出與落地效應層層遞減的矛盾。之前,“年輕人寧願送外賣也不願進工廠”一度成為社會熱議話題。

一些地方,職業教育的發展處於“營養不良”狀態,體現在生源質量差、學生上升通道不暢、職教管理體制不順、產教融合發展不夠深入等。一個事例是,此前有代表委員指出職校某專業類別“100多個專業隻有1個專業代碼”,導致畢業生對口就業受阻。廣東技術師范大學副校長許玲委員多次建議培養“雙師型”職教師資,所對應的一個現實問題即“職業院校教師在職攻讀國內博士學位的路徑,有待進一步暢通”。

職業教育“說起來”很重要、政策頻出,但落地執行效果卻層層遞減,是因為實際操作中往往缺乏機制、細則和協調,造成執行方向存在偏差、責任落實力度疲軟、落地督查評估不全面等問題。

克服痼疾、創新機制,推動職業教育走上坦途,是回應公眾對完善技能人才評價體系、打通技能人才發展通道的期待,也是大力弘揚勞模精神、勞動精神、工匠精神,營造勞動光榮的社會風尚和精益求精的敬業風氣的必然要求。

推進職業教育高質量發展,是全社會的共識。“改善職校生就業邊緣化狀態”“完善技能人才成長機制”“使中職畢業生具有多樣的教育選擇和暢通的學業提升通道”“加快設立‘中國工匠日’”……兩會上,代表委員的建議切中現實。

讓職業教育“做起來”與“說起來”同樣重要,期待在兩會上有更多代表委員發出好聲音、交流好實踐、碰撞好靈感,推動職業教育走上發展的快車道並大放異彩。

(責編:皮博、蔡雨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