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巾幗匠心 芳華逐夢

——“巾幗勞模工匠大宣講”活動側記

郝赫

2024年03月08日13:57  來源:《工人日報》

春風拂面,天藍日暖。

3月6日,中國人民大學逸夫會堂前,“巾幗匠心逐夢 強國建設有我”的主題標語醒目亮眼。時隔一天,走進國家消防救援局,報告廳門口的一列展牌上,依次展現著幾位巾幗勞模工匠的英姿風採。

在“三八”國際勞動婦女節到來之際,兩場精彩的宣講會相繼舉行——“巾幗勞模工匠大宣講”邀請來自不同領域的巾幗勞模工匠,分別走進中國人民大學、走進消防救援隊伍,向在校師生和各地消防救援女指戰員講述親身經歷、成長故事和奮斗感悟。

伴隨著現場陣陣掌聲,巾幗勞模工匠踐行勞模精神、勞動精神、工匠精神的生動實踐傳遞出鏗鏘力量,在這個萬物復蘇的春天,鼓舞人心、催人奮進。

“干一行,鑽一行,精一行”

活動在視頻短片《她們的征途》中拉開帷幕。從我國第一位女性火車司機田桂英,到重載鐵路火車上的電焊“花木蘭”易冉,再到守護能源安全的採油工人劉麗,青春與夢想、光榮與綻放,在歲月的沉澱下,愈發閃耀。

28年、52萬余公裡,無一事故、無一投訴。從業以來,常洪霞駕駛著北京1路公交車,運載乘客超過了千萬人次。常洪霞說:“公交線路有終點,但是為乘客服務永遠沒有止境。”

同樣將保障道路安全做成事業的,還有來自同濟大學建筑設計研究院(集團)有限公司的副總工程師姚啟明。200多條賽道,30多次中國第一和世界第一,以一己之力打破中國賽道由外國人設計的局面——這是賽道設計師姚啟明用20年奮斗交出的一張出色答卷。

宣講團中,有一位“身邊的榜樣”讓師生們倍感親切——中國人民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思政課教師馬慎蕭。馬慎蕭把當代馬克思主義最新成果融入教學之中,實現教學相長,教研相長。

大國工匠、全國勞動模范、全國五一勞動獎章、全國三八紅旗手、全國技術能手……榮譽等身、身著工裝走上宣講台的巾幗勞模工匠,胸前沉甸甸的獎章熠熠生輝。她們生動詮釋了“干一行,鑽一行,精一行”,把愛國之情和報國之志融入個人奮斗之中,書寫了精彩的人生篇章。

攻堅克難,精益求精

2023年“大國工匠年度人物”彭菲也走上宣講台,和觀眾分享她的感悟:“想要實現夢想,沒有任何捷徑,唯有付出青春與汗水。”作為算法工程師,彭菲長期從事生物特征識別、智能視頻分析、多模態大模型等人工智能算法的研發和創新,獲得發明專利授權17項,成果應用於比賽、巡檢等多個方面。

創新,為各個領域的發展提供著源源不竭的動力。

在電力行業,以國網杭州供電公司徐川子命名的傳統勞模工作室,迭代升級為杭州公司勞模融合創新中心,構建了從精神引領、人才培養到創意源頭、研究研發、成果轉化的“一條龍”創新生態鏈。這些年,她帶領團隊完成創新成果12項,獲得專利78項。

在航空領域,“羅陽青年突擊隊”首批隊員、航空工業沈飛某部件班班長田芳,以工作20年生產操作零差錯的紀錄,帶領團隊攻克許多科研生產中的“卡脖子”難題,完成了一大批急難險重的關鍵任務,申報了52項國家專利,培養了大量生產骨干和技能人才,為鍛造大國重器攻堅克難,為航空科技自立自強奮勇攀登。

“作為創新工作室的領銜人,我真切地感受到工會、共青團、婦聯等各級組織對勞模工匠的關心關愛,為我們的成長成才搭建多種平台。”田芳見証了近年來高技能人才隊伍建設體系的逐步健全,廣大職工的創新創造熱情被激發出來,更多產業工人投身技能成才、技能報國之路。

人民至上,“柔”肩擔道

“您的工裝上有四道杠,請問有什麼意義?”宣講中,有人向宋寅提出了這樣一個問題。宋寅是交通運輸部東海第一救助飛行隊搜救教員機長,中國第一代女搜救機長。

“第一道杠是專業,第二道是知識,第三道是技能,第四道是責任。”宋寅的回答簡潔有力。

在國家消防救援局的宣講台上,兩位來自消防一線的巾幗英雄同樣身形挺拔。

加入消防救援隊伍23年,湖南省郴州市消防救援支隊副支隊長周宇坤出現在一次次滅火救災、監督執法的現場。她說:“戰斗崗位沒有性別之分,災害面前更無退路可言。”

拉網式篩查治理火災隱患、走訪解決電動車違規充電等民生問題、推動建成多個消防站……對新疆維吾爾自治區石河子市消防救援支隊支隊長尹彩虹來說,“看到群眾臉上洋溢的幸福感,我更加體會到自己肩負的責任感和使命感。”

這兩場宣講活動由全國總工會女職工部分別聯合共青團中央宣傳部、全國婦聯宣傳部、中國人民大學、國家消防救援局政治部主辦,由中國工人出版社、中國勞動關系學院、中國職工發展基金會等單位支持。活動中,巾幗勞模工匠用接地氣的語言、冒熱氣的故事,傳遞出“‘柔’肩擔重任,丹心筑輝煌”的堅定力量,激勵更多人在強國建設、民族復興的新征程上成就人生精彩。(本報北京3月7日電)

(責編:皮博、韓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