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新就業形態勞動者日益增多,人大代表建議——

縮短快遞員工作時長,保障其休息等權益

鄧崎凡

2024年03月08日14:01  來源:《工人日報》

“貨車司機、快遞員、外賣配送員、網約車司機……近年來,我國新就業形態勞動者日益增多,如何做好他們的勞動權益保障工作成為一項需要深入研究和實踐的重要工作。”中國郵政集團有限公司遼寧省大連市中山區寄遞事業部勝利橋普郵營業部攬投員趙明枝代表說。

不同於傳統形態的勞動者,“對接網絡平台、依托數字科技、貫徹共享理念”是新就業形態勞動模式的鮮明特點,其勞動關系、雇佣關系不明確,大多數屬於沒有簽訂固定勞動合同、沒有固定工作場所、沒有固定工作時間。

“對於新就業形態勞動者,應當鼓勵其努力工作、提升服務、多勞多得。同時,也要完善對其的勞動權益保障,制定新型勞動關系,適應平台經濟、數字經濟、共享經濟發展,為他們解除后顧之憂。”趙明枝代表認為。

當前正值春招旺季,多家物流快遞公司大量招聘快遞員,有經驗者可月入上萬元。“雖然快遞員薪資較高,但風裡來雨裡去,勞動強度大,能堅持下來的不多。因此,快遞行業也成了長期缺工的行業之一,甚至有些企業面臨‘招工難’問題。”湖北順豐速運有限公司分部經理汪勇代表說,他希望物流公司酌情縮減快遞員每日工作時長,降低勞動強度,保障快遞員充足的休息時間。

趙明枝代表建議勞動人事部門進行關注和調研,針對平台經濟、數字經濟、共享經濟出現的靈活就業群體,出台切實可行的法律法規和政策措施,明確新就業形態勞動者的勞動關系,加強對其的勞動保障,解決他們面臨的養老、醫療、生育、失業、工傷等問題。

“快遞員特別辛苦,風吹日晒、天寒地凍,不管夏天還是冬天都在外面投遞,為服務廣大百姓付出了許多。我想呼吁大家對快遞員多一些理解,多一些尊重,多一句謝謝,我們會感到特別的溫暖。”趙明枝代表說。

(責編:皮博、韓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