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代表委員支招促進職業教育高質量發展——

建立全國統一的“職教高考”制度

2024年03月12日08:22  來源:《工人日報》

今年政府工作報告提出,大力提高職業教育質量。作為深化現代職業教育體系建設改革重要內容的職業教育高考(以下簡稱“職教高考”),受到多位代表委員關注。大家紛紛為完善“職教高考”制度、促進職業教育高質量發展支招。

2021年10月,中共中央辦公廳、國務院辦公廳印發《關於推動現代職業教育高質量發展的意見》,進一步明確“加快建立‘職教高考’制度”。目前,這項制度已在全國多地實行。

但有調研顯示,在各地,“職教高考”制度的考試對象不同,有的面對普通高中學生,有的面對中職學生、技工學校學生和職教中心學生﹔考試內容、考試方式也不同,評價的科學性、規范性和公平性有待提升。對此,河北省總工會黨組書記、常務副主席齊為民委員提交提案,建議建立全國統一的“職教高考”制度,統一規范考試形式,細化考試內容等標准要求,建立保証職教考試科學性、符合職教實際的考試模型。

齊為民委員建議,適當擴大本科學校在“職教高考”中的招生規模,鼓勵本科學校優化專業學位人才培養結構,使之與產業結構、社會需求高度契合,同時以“特設崗位”等方式聘任企業優秀工程師、行業技術精英擔任產業行業相關課程和專業的導師。

完善職業技能考試辦法也是代表委員的關注重點。南京工業職業技術大學教務處處長王紅軍代表建議,適當提高技能考試比重,同時考慮職業教育學生的特點,推出一些對技能比較突出學生的優錄或照顧政策。

“多舉措吸引更多學生報考職業院校。”通用技術齊齊哈爾二機床有限責任公司配套分廠精密車間黨支部書記、馬恆昌小組第十八任組長馬兵代表建議,將對特定條件下家庭經濟困難學生免除學費和農村戶口上職業類院校免學費等政策,擴大到包括城市戶口在內的公辦中等職業學校全日制學生。同時,重視應用型學科建設,使職業院校在人才培養質量和數量上更大程度滿足產業發展需要。

“進一步完善‘職教高考’制度,以高質量的職業教育為產業升級輸送更多高層次職業人才。”代表委員一致呼吁。

(責編:盛月、張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