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海南省總工會加強頂層設計,構建多層次立體化全方位競賽格局

打造工會競賽品牌助力自貿港建設

賴書聞

2024年03月13日08:26  來源:工人日報

3月8日,由海南省總工會、省旅文廳聯合舉辦的博鰲亞洲論壇2024年年會接待酒店服務保障技能大比武開啟。

聯合多家單位開展海南省行業性勞動和技能競賽,在教育、衛生、生態環境以及住建、交通、水利、深海等重點工程和重點項目開展近30項賽事,全力抓好“扎根自貿港 挺進深遠海”等4項“十四五”全國引領性勞動和技能競賽……近年來,海南省總工會加強頂層設計,構建多層次、立體化、全方位競賽格局,積極打造海南工會競賽品牌。

擦亮叫響工會競賽品牌

此次,接待酒店服務保障技能大比武面向2024年博鰲亞洲論壇年會12家重點接待酒店在職員工,主要考察選手的專業知識、年會知識、服務英語和個人綜合能力等。競賽現場,選手們面對各種模擬場景和客人需求,展現應變能力、溝通技巧和專業知識。

大比武相關負責人介紹,本次大比武旨在提升博鰲地區年會接待酒店的接待服務和餐飲服務質量,以賽促練、以賽促進,讓員工在活動中提升自我。

“為大家提供了一個互相交流的舞台,這是一個加強自身工作業務學習的好機會。”來自博鰲國賓館的參賽選手王經昆說。

記者了解到,海南省總2023年先后開展郵政行業職業技能競賽、儋州洋浦“產業工人杯”職業技能大賽、興隆羅布斯塔豆烘焙技能大賽、旅游飯店服務行業職業技能競賽、家庭服務行業職業技能競賽、調飲行業職業技能競賽等多項競賽活動,擦亮叫響工會競賽品牌。

2023年11月23日至24日,海南省2023年建筑行業職業技能競賽舉辦。“公司給我們做了很多培訓,我們也在賽前做了積極准備,經過競賽我們在知識儲備和技能上都獲得了很大提升。”來自中建三局集團(海南)有限公司的周建華是“砌筑工優勝獎”獲得者,他這麼說。

據統計,2023年海南全省共開展勞動和技能競賽67場,參賽職工13萬人次,參賽班組3371個。其中,由海南省總組織開展的4項全國引領性勞動競賽、2項全省(區、市)或產業引領性勞動競賽,共有173家企業參賽,參賽職工共6.92萬人,帶動7.9萬名職工提升技能水平。

圍繞封關讓更多職工參與競賽

除了行業技能競賽,海南省總還組織了以“爭當主力軍 建功自貿港”為主題的勞動和技能競賽,並印發了《2023年“奮進新征程、建功自貿港”主題勞動和技能競賽活動的通知》。

為了聚焦全島封關運作“一號工程”,海南省總聯合省委深改辦、省發改委等相關單位印發《海南自貿港封關運作立功競賽三年行動計劃》,圍繞自貿港封關運作重點推進任務,開展重點工程項目建設、打擊治理離島免稅“套代購”、加快建設海南自貿港海關管理體系、優化稅收營商環境等4個主題立功競賽。

2023年8月4日,海南自貿港封關運作立功競賽啟動,將持續至2025年12月。競賽圍繞自貿港封關運作的重點工程項目建設、重點推進任務,以班組建設、崗位練兵、技術培訓、技能比武、技術創新、“安康杯”競賽、合理化建議等活動為載體,廣泛開展勞動和技能競賽活動,所有參與自貿港封關運作重點工程項目建設以及重點任務的有關單位和職工皆可參與其中。

中鐵建工集團有限公司是競賽承辦方之一。該公司相關負責人說:“作為自貿港封關運作項目之一的建設方,我們將以競賽為契機,以更加飽滿的熱情保質保量,提前完成任務。”

爭創競賽“一市縣一品牌”

2023年,海南省總出台了《海南省職工勞動和技能競賽管理辦法(試行)》,以項目庫方式加強對省示范性勞動和技能競賽活動管理,加強競賽項目全過程管理,進一步規范競賽活動,提高競賽績效。

2023年以來,海南全省1186個工會組織開展了勞動和技能競賽活動,15萬名職工參加競賽。海南各級工會圍繞旅游業、高新技術產業、現代服務業、熱帶特色高效農業4大主導產業以及南繁育種、深海科技、航天航空等3大未來產業開展比優質服務、比技術創新、比效益創高、比管理創先的引領性勞動競賽活動,努力打造富有地方特色、行業特點的勞動競賽品牌,爭創勞動競賽的“一市一品”“一縣一品”。

海南省總要求全省各級工會根據本地區本行業本單位特點,因地因企組織開展多樣化勞動和技能競賽。其中,南藥科普創新技能大賽、高新區制藥行業職工勞動技能大賽、調飲行業職業技能競賽等賽項均為首次辦賽,初步構建“重點突出、彰顯特色、逐級開展”的競賽格局。

值得一提的是,海南省總還提出,各市縣、產業工會結合所在市縣、產業的重點產業園區建設、重點產業項目,高起點規劃、高標准推動、高質量落實開展競賽活動。

海南省人大常委會副主任、省總工會主席閆希軍介紹,接下來,將繼續開展自貿港封關運作立功競賽、博鰲亞洲論壇服務保障等勞動和技能競賽活動,持續推進競賽“一市縣一品牌”活動,團結引領全省廣大職工以主人翁的姿態投身建設海南自貿港新征程。

(責編:盛月、張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