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在台州市椒江區,勞模工匠普遍參與助企服務工作——

勞模助力,讓中小微企業技術難題迎刃而解

鄒倜然

2024年03月13日08:38  來源:工人日報

閱讀提示

浙江台州市椒江區總工會將100名各級勞模、工匠、五一勞動獎章獲得者、勞模工匠創新工作室領銜人等納入服務隊,形成勞模工匠普遍參與助企服務工作格局。如何使勞模工匠助企服務隊更精准地對接企業需求?解題思路是聚焦“短板+長板”:一是精准消除技術短板,二是精准提升研發長板。

日前,浙江海翔藥業股份有限公司廠區內,職工們正緊鑼密鼓地開展各項生產工作,現場一片火熱景象。浙江台州“勞模工匠助企行”電力志願服務隊走進該企業,就如何優化用電方案進行交流。服務隊還對企業配電設備運行狀況“把脈問診”,出具優化用電建議書和帶電檢測報告,讓企業直觀了解可挖掘的節能降耗潛力和配電設備的安全隱患,切實幫助企業打通用能堵點,賦能企業提質增效,保障企業安全生產。

近年來,台州市椒江區總工會堅持“共建共促共贏”理念,大力實施“勞模工匠助企行”行動,以“聚力技能特長”為抓手,積極創新服務思路、體制機制、方法手段,進一步增強勞模工匠助企服務隊的輻射帶動能力、科技創新能力、培訓提素能力,不斷助力“專精特新”企業、中小微企業高質量發展。截至目前,勞模工匠助企服務隊共開展志願服務16場次,服務企業22家,參與勞模工匠132人次,培訓職工1350人,解決技術難題21項。

優化助企服務土壤

“椒江擁有生物醫藥、高端裝備等七大戰略性新興產業,產業工人22萬余人。伴隨著產業迅猛發展,高技能產業工人緊缺問題也日益凸顯。”據椒江區總工會相關工作人員介紹。

為此,組建一支圍繞技術幫扶、技能培訓、“師帶徒”等助企服務的勞模工匠服務隊迫在眉睫。在這一背景下,椒江區總工會組建了“勞模工匠助企行”工作專班,印發《“勞模工匠助企行”專項行動實施方案》,立足全區“專精特新”企業、中小微企業發展需求,成立教育助企服務隊、智能制造服務隊、醫藥化工服務隊、現代農業服務隊、法律援助服務隊、數字賦能服務隊等10支勞模工匠助企服務隊,將100名各級勞模、工匠、五一勞動獎章獲得者、勞模工匠創新工作室領銜人等納入服務隊,形成勞模工匠普遍參與助企服務工作格局。

在此基礎上,利用椒江區總工會“工富會享”平台,開發“勞模工匠助企行”板塊,建立並完善勞模工匠人才資源數據庫和技術難題需求征集機制,形成由工會搭橋,企業點菜、勞模工匠做菜、工會傳菜的服務流程。

同時,強化助企資金保障,設立“勞模工匠助企行”專項資金10萬元,規范設立固定場所和配套設施,做到有目標、有方案、有課題、有核驗。強化時間精力保障,實行“1+X”模式,即助企服務固定時間與因需投入相結合。強化勞模工匠助企激勵機制,對經濟效益和社會效益突出的創新成果以及取得優異成績的勞模工匠優先納入更高一級的勞模工匠評選范圍。

深化企業發展成果

如何使勞模工匠助企服務隊更精准地對接企業需求?椒江區總工會給出的解題思路是聚焦“短板+長板”:一是精准消除技術短板,二是精准提升研發長板。

針對企業生產中出現的技術短板,椒江區總工會組織百名勞模、工匠利用雙休日等工余時間深入中小微企業生產現場,針對性地幫助解決生產中遇到的技術難題,涵蓋機械加工、機械維修、焊接鈑金等領域。

全國五一勞動獎章獲得者潘建國是智能制造服務隊的領頭人。在他的帶領下,服務隊為台州佳雄機械公司開展技術攻關活動,對操作工進行面對面地指導,提出解決問題方案,指導工藝工裝改進,生產效率提升20%,產品合格率從80%提升至99%,創造100多萬元利潤,極大地促進了企業成長和提升。

與此同時,打造優化生產的“智囊團”,針對性打造企業研發長板。通過集思廣益、攻關研討、現場實踐,優化多處現場流程,提升企業的生產效率,讓勞模工匠助企服務隊成為企業研發升級的“加油站”。勞模工匠智能制造服務隊長期為縫制設備產業鏈提供研發服務,圍繞核心技術,進行專利布局,指導企業申請發明31項,累計聯合開發新技術攻克行業難題25個,其中A4E項目上市以來已成功銷售38萬多台,為企業帶來超過1.5億元的產值。

此外,精准布局“合作推廣”。組織骨干企業勞模工匠深入中小微企業,幫助中小微企業在質量預防、質量控制、質量改善方面加強策劃,推動全產業鏈的優化和升級。以全國勞模徐肖杰為核心的醫藥化工服務隊深入金灃化工生產車間實地考察,就生物發酵生產過程中容易染菌、生產無菌產品時如何防止微生物污染等問題,與企業技術骨干開展座談交流,現場解答5個技術解決方案和5個染菌問題的工藝改進思路,並幫助企業拓展上下游合作鏈4家。

“聯盟+培訓”助職工成長

在日常開展助企服務的基礎上,椒江區總工會還打造了“聯盟+培訓”的職工成才體系。通過提升職工技能,培養更多的崗位能手和技術標兵,促進職工隊伍素質的整體提升。

根據勞模工匠不同研究領域特長,開展勞模(工匠)創新工作室“聯盟計劃”,把技術創新人才個體優勢轉化為群體優勢,推動企業技術創新水平全面提升。積極培育杰克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潘建國、李創、林曉曉高技能人才(勞模)創新工作室與信質集團梁軍高技能人才(勞模)創新工作室成立“智能制造協同創新聯盟”,進一步梳理創新成果,促進交流合作。

立足企業需求,以椒江工匠學院為核心,10家企業分院為主力,以勞模工匠助企服務隊為孵化平台,選拔優秀講師進入“工匠學院”,形成統一規劃、統一標准、統一部署的培育體系。開展“椒匠360課堂”教學,與4家上市公司合作,開展高級化工總控工、有機合成工等培訓,和怡和衛浴等中小企業合作開展電子產品維修工、高級鉗工、高級焊工等培訓。勞模工匠助企行活動開展以來,共培訓職工4500余人。

勞模工匠助企服務隊深入開展“名師帶徒”活動,通過簽訂“師徒傳幫帶”協議,幫助技能尚未達標、新進入職、轉崗等職工完成定期目標化培養,通過“專家帶骨干、骨干帶能手”,產生了“裂變”效應。

(責編:盛月、張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