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江蘇發布產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十件實事清單

黃洪濤

2024年03月13日09:35  來源:工人日報客戶端

3月11日,江蘇省產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工作部署推進會召開,會上發布了2024年江蘇產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十件實事清單。

“十件實事”分別為制定全省深化產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的實施意見、積極推進高技能人才隊伍建設立法工作、深化現代職業教育體系建設改革、深化“勞模工匠進校園 思政教師進企業”活動、推動創新工作室提檔升級、探索實施“大國工匠人才培育計劃”、高質量舉辦職工職業技能競賽、加強新就業形態行業工會建設、大力推進農民工“求學圓夢行動”、實施職工科技創新成果庫建設。

落實高技能人才隊伍建設的各項舉措需要法律制度保障,江蘇將積極推進高技能人才隊伍建設立法工作,准備提請省委辦公廳、省政府辦公廳印發《關於高質量推進“江蘇工匠”培育工程加強新時代高技能人才隊伍建設的實施意見》,加大高技能人才隊伍的培養選拔力度。

為深化現代職業教育體系建設改革,加快構建“橫向融通、縱向貫通”的現代職業教育體系,江蘇省級層面將立項建設15個市域產教聯合體,50個左右現代產業學院,制定出台江蘇工匠學院命名管理辦法,建好用好“江蘇工匠學院”線上平台,構建線上線下相結合的工匠學院建設工作體系。

“勞模工匠進校園 思政教師進企業”(“雙進”)活動是江蘇落實“產改”推出的一項品牌工作。今年,江蘇將舉辦“雙進”講師團成員培訓班,啟動“名品名師”工程,打造精品宣講產品100個,選樹金牌講師100名,不斷擴大“雙進”工作覆蓋面。推動“雙進+網絡”“雙進+文藝”“雙進+心理”等模式,全年開展示范性宣講活動不少於300場,線上線下覆蓋不少於500萬人次。

針對職工科技創新,江蘇將實施職工科技創新成果庫建設,將全省職工“五小”和科技創新成果進行數字化改造后入庫展示,免費提供線上檢索、查閱、對接等服務。在確保數據安全的基礎上,推動實現職工科技創新成果庫與省中小企業公共服務平台、省專利信息檢索分析雲平台的互聯互通。

此外,江蘇將繼續推動創新工作室提檔升級,建成各級勞模和工匠人才創新工作室15000家,命名省示范性勞模(工匠)示范性創新工作室100家。扎實推進“勞模工匠助企行”專項行動,組織不少於2000人次勞模工匠進企業開展技術幫扶、技能培訓、“師帶徒”等活動,為企業解決不少於2000個現場技術問題,幫助不少於1萬人次企業職工提升技能水平。

會上同時印發了《2024年江蘇產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工作要點及責任分工方案》,要求聚焦因地制宜發展新質生產力,推進產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走深走實。

(責編:盛月、張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