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與人工智能共成長,彭菲以匠心求創新——

“教會機器像人一樣看懂世界”

賴志凱

2024年03月14日08:32  來源:工人日報

3月1日,2023年“大國工匠年度人物”揭曉,今年38歲的彭菲位列其中。她是漢王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簡稱“漢王科技”)研發中心算法工程師、研發經理。她還先后獲得過首都勞動獎章、全國五一勞動獎章等多項榮譽。

2010年,彭菲從清華大學獲得碩士學位后,來到漢王科技,成為一名算法工程師。14年來,彭菲先后從事人臉識別、生物特征識別、智能視頻分析、多模態大模型等多項人工智能算法的研發和創新工作,先后獲發明專利授權17項,涉及公安、教育、建筑、安防等多個領域,創造了近10億元的經濟效益。

賦予機器像人一樣的眼睛

“進入漢王科技工作的大部分時間,我主要從事計算機視覺相關的算法工作,通俗地說,就是教會機器像人一樣看懂世界。”說起自己的研究,彭菲一改生活中的腼腆和內向,侃侃而談,語氣裡透著興奮和自豪。

漢王科技是國內最早進行機器視覺研究的企業之一,其中人臉識別技術是其重要研究方向。“大家常見的上下班考勤、安防卡口、酒店入住等眾多場合,都不乏人臉識別技術應用的場景。”彭菲介紹。

彭菲進入公司后接到的第一個任務,就是對紅外人臉識別產品進行升級。隨后,彭菲查閱大量資料、論文,修改算法,試驗、改進、再試驗、再改進,將原有算法提速了10倍左右。現在,搭載該算法的人臉識別產品不僅服務國內市場,還銷往全球50多個國家和地區,被廣泛使用。

隨著漢王科技的研究重點逐漸從紅外人臉識別轉向可見光人臉識別,彭菲的工作重心也隨之轉移。

“可見光識別受場地局限更小,應用場景也更廣泛。”那段時間,彭菲通過模擬增加或去掉不同光照類型的方式,反復調整算法,實現了識別准確率和速度的雙重提升。這項研究獲得了北京市科學技術進步二等獎。

在科研前沿攻克難題

2月29日,北京某核心項目研發工程師來到保密室門前,伸出手掌,在門禁上方10厘米∼20厘米位置一晃,門咔的一聲就開了。

該公司保密室門禁,正是利用漢王科技手掌靜脈技術進行身份識別的。

2013年至今,除了人臉識別以外,彭菲還主導或參與了手掌靜脈識別、指靜脈識別、虹膜識別、步態識別等生物特征識別技術的研發。

“手掌靜脈進行身份識別具有多項優點,手掌靜脈是手掌活體時才存在的特征,無法造假,可採用非接觸式識別方式等。但是,目前市面上掌靜脈識別的產品相對較少,主要在於技術難度大。”彭菲如數家珍。

2019年至今,彭菲帶領算法團隊逐步攻關手掌靜脈識別算法技術問題。

“目前的手掌靜脈識別算法大都基於人工設計的特征進行識別,對圖像質量以及手掌姿態等較為敏感。而且,部分手掌靜脈採用接觸式設備採集,引入了衛生問題,降低了用戶體驗。”彭菲說,“非接觸方式採集的掌靜脈往往具有較大的形變,識別難度更高。”

針對上述問題,彭菲團隊重點研究手掌定位、手掌靜脈特征提取、手掌活體等技術問題。通過不斷改進,有效提升了手掌關鍵點的定位精度,很好地解決這些問題。

勇攀人工智能科技高峰

2018年至今,彭菲還負責智能視頻分析算法的研發和配合產品化,主要承擔整體算法的方案設計和流程設計。目前,已開發出人車結構化、煙火檢測、人群聚集、異常行為檢測等幾十種算法功能,嵌入到漢王智能視頻分析平台。

“視頻分析項目上線前,在實驗室裡測試算法效果挺好,比如煙火檢測,火焰照片一檢測一個准。然而,該項目在輸油輸氣管道上方進行監控時,隻要出現一團火燒雲或團霧,就可能引發報警。我們緊急分析這些之前未曾預料的場景,完善算法,讓該項目在實際場景中接受檢驗,發揮出實戰能力。”彭菲向記者講述起研發過程。

彭菲自豪地告訴記者:“目前,視頻分析平台已經在全國范圍實時對幾千公裡的野外輸油、輸氣管線提供24小時不間斷的智能化保障工作,每年能有效阻止幾十起威脅管道安全、城市安全的安全事件。”

“獲評‘大國工匠年度人物’讓我既榮幸,又忐忑,榮譽越多,責任越大。”彭菲說,與人工智能共同成長,她享受這種不斷探索新事物的過程。

眼中有星辰,腳下有實地。“隨著生成式人工智能的飛速發展,人工智能技術又迎來了一次技術騰飛。相信在未來,人工智能會有更多大展拳腳的地方。”彭菲對未來充滿信心。

(責編:盛月、張雯)